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奥运十大难关:大患陶菲克 女举头号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一、女举黑名单N0.1

  女举75公斤以上级的张美兰自2003年温哥华世锦赛起频频给中国女举施压,她已经连续三届世锦赛闯入前两名,其中夺冠一次,还有一次雅典奥运会经历;而中国队在该级别的选手目前仅有两次世锦赛经历,参赛经验不够丰富。自2004年到现在,张美兰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总成绩比以往提高了10多公斤,进步速度非常之快。据专家估计她的平时训练成绩
至少能达到320公斤以上。在今后几年内,她将是中国女举备战黑名单的头号人物。

  二、

跆拳道头号劲敌

  韩国人将跆拳道的精细与精巧展现得淋漓尽致,多哈亚运会上韩国人派出12名选手捧走了18枚金牌中的9枚,足见其实力。其中,女子67公斤级的21岁小将黄敬善,是韩国队潜心培养的一名新秀,她曾在韩国创下自出道以来国内赛事一场不败的战绩。本次比赛,黄敬善三场比赛均以大比分获胜,得17分仅失1分。虽然亚运会上她与罗微不是同一级别,但按奥运级别划分,两人将不可避免地相遇,2008年,她将是罗微卫冕之路上的最大障碍。虽然雅典奥运会上罗微曾战胜了她,但那时的黄敬善从未走出过国门,现在的她已不是两年前的她。

  三、女子柔道拦路虎

  虽然在多哈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仍是一个柔道界不可忽视的力量。从本次比赛看,日本柔道换血后有些底气不足,如左藤爱子等年轻小将与如阿武教子等老将的整体水平和能力脱节较为严重,但这些小将经过两年的雕琢与强化将比多哈之行时更为强大。

  四、女垒难啃的骨头

  由于日本垒球联赛的发展,推动了日本垒球水平的提高,日本女垒与中国女垒是亚洲数一数二的强队。在多哈,日本女垒卫冕成功,再次证明了其稳定的霸主地位。从今年的交手战绩来看,中国女垒处于下风,对方拥有世界第一快球手上野由歧子,中国女垒很难找到突破的好办法。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垒冲击奖牌的路上,日本队将是一个难啃的骨头。

  五、羽毛球的心头之患

  陶菲克在多哈可谓大放异彩,男单比赛中先后击败鲍春来和林丹,成功卫冕。虽然陶菲克在各公开赛上与林丹的交手多以失败告终,但对中国队却从未降低制造障碍的能力。陶菲克说,北京奥运会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必将使出浑身解数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个圆满句号,中国队遇到“险情”的几率必然增加。

  六、男子体操的头号对手

  虽然世锦赛、亚运会两次击败日本队,面向2008年,由富田洋之和水鸟寿思担纲的日本体操队对中国队来说仍有相当的冲击力。今年虽然两次失利但不能说日本队就会从此一蹶不振,中国队两次取胜也都是充满惊险,甚至直到最后一项才取得逆转。未来几年里,中日的对抗还要继续,北京奥运会上,男团金牌的争夺中,日本队仍是最大对手。

  七、男子古典跤面对“群狼”围攻

  中国男子古典跤小级别承担着夺牌重任,在多哈古典跤小级别收获了一金一银。从今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不难看出,新规则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原有的强弱秩序,使中国古典跤遇到了“重生”的机会。古典跤的主要对手大多集中在亚洲,其中大多数又集中在中、西亚,如哈萨克斯坦、伊朗等国家,他们的队员摔跤年限长,参赛机会较多,经验较为丰富,这些都是目前中国队员最急需的储备。

  八、女子自由跤的“不倒翁”

  自日本女子自由跤开展以后,中国女子自由跤开始遭受强烈

地震,雅典奥运会上,日本赢得了4枚女子自由跤中的3枚,另外一枚被中国夺得。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日本队斩获7个级别中的5金,中国队仅有1金入账;多哈亚运会上,日本女选手再次赢走3枚金牌,中国仅获得1金。悬殊的金牌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中日两国女子自由跤的强国地位已经变化了。

  九、女子马拉松独木难成林

  日本人在女子马拉松上一直都有所建树,堪称女子马拉松王国。因为多哈亚运会期间正值日本国内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一线好手都未参加,但仍然取得了一银一铜。周春秀在没有队友的配合下夺得了冠军,其他队员的集体“落后”使这枚金牌有些黯然。不难看出,日本女子马拉松的实力要高出我们很多。

  十、女子射箭难以逾越的大山

  多年来,韩国射箭队数次在国际大赛中包揽全部金牌,而中国女子射箭队与之争霸,却多次停留在亚军位置,尤其是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队在团体赛中以1环之差屈居第二。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女团以209比215落败,获得第二。未来几年内,韩国仍将是中国女子射箭队的强大对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