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荣耀背后一颗勇敢的心 徐莉佳大满贯背后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金雪旦报道 本月12日,上海选手徐莉佳在多哈亚运会上战胜10名男选手再次夺得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金牌。从一个世界冠军到另外一个世界冠军,回到国内重新投身训练的徐莉佳说,冠军的荣耀只是别人的描述,只有自己才清楚自己是什么水平,不会骄傲,却要勇敢向前。

  “今年可以算是我最辉煌的一年,因为我实现了自己的大满贯——全国冠军、世界
冠军和亚洲冠军!早在2002年的时候,我虽然也夺得了亚洲和世界的冠军,可我偏偏却输掉了全国冠军。不知道在未来的道路上我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一定会在自己心爱的帆船事业上创造另外一个高峰!”

  备战辛苦倒头就睡

  “可能是在亚洲方面,女子帆船的水平并不是太高,所以在亚运会设项的时候就选择了‘OPEN’,不管男女选手都可以参赛,其他国家基本上都是男选手参赛,这点在亚锦赛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对于这次亚运会上和10名男选手共同角逐一枚金牌,徐莉佳说自己一点也不奇怪,也没有什么压力,“如果都是女选手可能想法会多点,但恰恰都是男选手,自己就是想着去闯,也没有什么特别具体的目标,就当成是一次训练。”虽然这次被徐莉佳称为是“训练”的比赛最终以她的夺魁而告终,但回忆起备战的那段日子,徐莉佳还会“有点后怕”。

  “从今年三月开始就开始准备年底的亚运会了,考虑到多哈的风可能会比较大,所以训练基本上都在海口进行。”徐莉佳说,最后备战的那段时间真的很累,早上两个多小时的体能训练,下午一点就开始出海训练,到了四五点回来,“那时候就特别羡慕那些陆上项目的选手,能够好好睡个午觉,但是我们不行啊!下午出海风小也就算了,但是偏偏我们训练的那段时间天天刮大风,那个累啊……不过,那时候的睡眠质量倒是很好,头沾到枕头就睡着了。”说到那段“可怕”的日子,徐莉佳也不忘搞笑一番。

   危险不小从不放弃

  一片沙滩,一尾帆船,夕阳西下,一番别样的美景。

  海虽然在很多时候是美丽的,但在很多时候也非常的危险。到现在徐莉佳还清楚地记得那是1999年的一天,那时的她只有12岁,还在练OP级。“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天灰蒙蒙的,风也不大。我们教练还让我们不要担心,他说天只是阴而已,看上去不是很好,但不会下雨,风也不会大,让我们不要担心。但到我们出了海,都已经到了外海的时候天突然就刮起了大风,浪非常大,把我们教练的船都打翻了。当时我们把所有的船都聚集在一起,大家其实都非常害怕,但是谁也不能说,都相互鼓励,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回到基地。后来才听说,那次风到最后都已经达到20米每秒了。”

  虽然有过这样危险的经历,但是徐莉佳说在很多人不赞成自己选择这项几乎陌生的运动时,是自己的坚定成就了现在的自我,所以自己一点也不后悔,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帆船的爱已经深深刻在了自己的骨髓里,“以前我和队友也会讨论会不会在全运会或者奥运会后退役这样的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的想法都变了。帆船这项运动带给我的快乐远远大于它带给我的痛苦,如果我健康,如果我的身体允许,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练下去。”

  不擅打扮钻研英语

  希望一直练下去的徐莉佳现在才19岁,现在正是最花季的年龄,但她却说自己更加喜欢中性化装扮,而对于逛街也不是特别擅长,不过对于美剧和钻研英语倒是很有心得。

  “来了海口好几次了,但今天是我第一次去海口的市中心。”徐莉佳说就算以前来过也不记得自己去过些什么地方了,在生活中有点小迷糊的她已经丢了三四个手机了。昨天是星期天,徐莉佳难得有空,不过带着新手机逛街也没有什么太多斩获,“我什么也没买到,就是回来的时候到附近的超市买了点生活用品。”

  除了逛街,徐莉佳每个礼拜最丰富的活动还是追着美国播放的电视剧看,“以前不喜欢看美剧的,但学习英语后就渐渐喜欢上了。最近《越狱》因为美国那边要过圣诞节都停播了,自己都不知道要看什么呢!”

  徐莉佳说自己在国外参加比赛,有很多的外国朋友,自己用英语写博客就是想方便和外国高水平的运动员多交流,“最近写中文多了,因为你们报道得多了,国内看的人也多了,要照顾一下的。”

  虽然到2008年入选这个项目这个级别的选手只能有一个,而徐莉佳的对手却有很多,但是“不管是谁参加

北京奥运会,都要好好比赛,取得好的成绩,因为这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梦想,她可能承载着整个中国帆船运动的梦想。”经过这一年,徐莉佳说她自己成熟了。

   徐莉佳夺冠,教练有底

  

  徐莉佳的成功离不开她的两位教练:以前参加青少年OP级比赛时的启蒙教练张静和现在的教练,也是张静的丈夫刘小马。是张静教练带她走进帆船世界,也是张静带她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转为大帆船之后她就转到了刘小马教练门下,并拿到了第一个世锦赛冠军。都来自上海,徐莉佳自然和教练的关系相当亲,不过刘教练可给徐莉佳打好了预防针,“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后只能有一个选手参加,到底谁去还要竞争。”

  “现在徐莉佳的水平在亚洲应该可以说是高的了,但亚运会、亚锦赛和奥运会简直不是一个级别的比赛,它们之间的差别太大了。在亚锦赛上拿到第二名,我们当时考虑着如果没有意外,自己没有失误,对手没有超常发挥,那前三名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也就是拿着拼的心态去的,但是奥运会就不一样了,如果下面的计划不走好,可能连奥运会的门槛都进不了。”虽然弟子拿到了好成绩,但刘教练还是非常严苛,“不摆正心态,总是摆着高高在上的心态是绝对不行的。

  刘小马说现在在中国帆船运动还不是很普及,希望有更多的人通过认识徐莉佳认识到这项运动,“我们在多哈那会儿,很多人都在说新加坡队拿一枚金牌要给多少多少钱,我说其实我们这枚金牌的价值也不低。你想我们队员从小开始训练、器材,就连吃的、穿的,都是国家的,算下来一点也不便宜,所以心里一点都不会不平衡,从年轻的时候决定将自己的生命献给帆船就绝对不会后悔了。”拥有这样一副好心态的刘教练在教育弟子方面也很有心得,“一个好的、优秀的运动员,如果没有一点责任心,如果连她自己都管不好自己,我们教练强行管制又怎么能够管好呢?”正如刘教练所言,徐莉佳虽然年纪很轻,有时候很可爱,但她却非常自制,除了偶尔出去买生活用品,最多的时间是留在宿舍听音乐,上网交流心得,为自己的奥运之路作准备。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