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认同金亨七死于意外 京籍裁判揭秘韩国骑士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39 法制晚报

  

不认同金亨七死于意外京籍裁判揭秘韩国骑士死因

  揭秘金亨七遇难示意图京籍裁判 揭韩国骑士死因

  不认同金亨七死于意外,大雨天和“锁水”沙难脱干系

  中国裁判现场执裁目睹悲剧发生虽及时呼救但于事无补

  赛事监管昨日返京后向记者透露金亨七殒命不仅是意外

  亚运骑手之死 天气场地是“杀手”

  大雨使障碍处积水严重 马蹄深陷泥泞之中影响动作的准确性 场地用沙不具备排水功能 相反还能锁水

  “如果场地干燥,就一定不会出事。”昨天,我国的国际马联赛事监管结束亚运会执裁任务,从多哈返回北京后对记者说。

  这位赛事监管在事故发生时正在现场执裁,他的判断与事后多哈亚组委经调查得出的“纯属意外”的结论大相径庭。在他看来,金亨七的不幸殒命,与天气和场地不无关系。

  现场目击

  北京裁判目睹悲剧

  在12月7日马术三项赛的越野赛中,10名中国人在现场担任裁判工作,而在金亨七的出事地点——第8号障碍处执裁的正是来自北京的赛事监管刘燕,她是国家级马术裁判。

  比赛中,当韩国选手金亨七和坐骑黑色班达堡跨越第8号障碍时,马的前蹄被障碍绊到,金亨七在空中被掀翻落马。随后,马失去了平衡,头部先着地反向摔下,身体落地时500公斤的重量全部砸在金亨七的头部。

  及时呼救无力回天

  据当时现场执裁的其他裁判回忆,金亨七发生坠马后,对讲机里立刻传来刘燕略带颤抖的声音:“8号障碍处需要医生,快叫救护车。”从她变调的语气中明显可以听出事态的严重性。指挥中心的总裁判给予的答复是:“你别着急,医生马上来。”随后对讲机里异常安静。

  遗憾的是,虽然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做出了正确的反应,仍未能挽回金亨七的生命。医生表示,金亨七的颅骨骨折,很可能当时已然身亡。

  悲剧内幕·天气

  大雨使马蹄深陷泥中

  虽然多哈组委会最终认定事故是个“意外”。但昨天,记者听到了来自专业人士的不同声音。“雨天和场地的用沙对金亨七发生坠马是有一定影响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赛事监管向记者透露了他的个人看法。

  据悉,亚运会马术几乎所有的比赛都在多哈赛马马术俱乐部举办,唯独12月7日这天的比赛在临时搭建起来的越野赛场上举行。比赛当天,赛道还遭遇了大雨的袭击。

  “2号到10号障碍处积水非常严重。”据这位赛事监管回忆,“马蹄陷在泥中的印记有8到10厘米深,而在平时也就是3到5厘米深。”他向记者介绍,泥泞的场地对于快速奔跑的马匹来说,做跳跃动作时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动作的准确性较差。

  悲剧内幕·沙地

  沙子令赛道难以排水

  不仅如此,多哈越野赛道的用沙也不堪雨天的突袭。“一般来说,越野赛道用沙采用的是海沙或者河沙,这种沙子渗水速度快,能够及时使赛道干燥。”而长年干旱的多哈,其赛道上铺的沙子效果截然相反。“多哈所用的沙子是从欧洲进口的,里面掺了凡士林和石棉布等材料,这些都是让沙子锁水用的。”这位赛事监管透露。

  人算不如天算,多哈方面斥巨资引进了锁水性能好的沙子,却不料被大雨泡成了“烂泥”。这种沙子使得雨后的赛道更加泥泞。

  事故之后

  8号障碍迅速被取消

  据了解,马术比赛的赛道安全并没有严格的“标准”,能否比赛一般依据赛事技术委员会专家的判断。

  虽然三项赛的技术代表格里菲思在调查报告里表示:“第8号障碍高1.08米,是比赛全程最矮的障碍,一般来说是一个没有什么难度的障碍。”但中国裁判回忆,事故发生后,这个名为“羊栏”的8号障碍被取消了,赛道内的很多沙子也被扒出。

  新闻链接

  骑士金亨七入土为安

  12月14日,金亨七的葬礼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韩国体育界高层和马术协会人员、亲友及家族成员等200多人参加了葬礼。

  金亨七的葬礼按照“大韩体育会葬”的规格进行。在韩国,这种葬礼的规格只有做出卓著贡献的体育人才能“得到”。金亨七的骨灰被安置在国立贤忠院,他是第4位骨灰进入国家公墓的体育人。

  中国马协最先发唁电

  12月7日,中国马术协会在多哈的工作人员得知噩耗后,立即给在国内的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发短信简单汇报了事情经过,得到批准后,他们便以中国马术协会的名义向韩国马协发了唁电。

  这份用英文写的唁电的内容大致为:“对于这次意外,我们非常震惊。我们对金亨七的事故表示哀悼。”据了解,中国马术协会是第一个向韩国方面发唁电表示慰问的。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谷欣

  金亨七第11位出场,他跨越8号障碍的时间是上午10时许。在现场执裁的中国裁判的秒表和记录本上,留下了这位骑士生命中最后的记录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