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阿布”与“多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4:42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6日电(子江视点)“阿布”与“多哈”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英超切尔西老板阿布和亚运会的东道主多哈本不相关,但都与体育沾边,而且都有石油做后盾。

  石油等于实力,这句话被当今高油价时代的政治家们奉为经典。从即将开幕的多哈亚运会的预算上,就可见石油打上的烙印:本届亚运会的总预算为28亿美元,远超2008年北京奥运会23亿美元的总预算。

  石油在当下成了国际政治变动的催化剂,正加速国际格局的演变。就在石油储量占世界15%的卡塔尔成为第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亚运会东道主时,国际体育的格局,也在石油的催化下,开始慢慢演变了。

  石油渗入体育的典型例子,当属足球。俄罗斯富翁阿布拉莫维奇4年前收购英超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过去3年中投入了5亿欧元,只要他看中的球星,最后没有一个不被他收归帐下的。阿布一个赛季亏数千万欧元像付酒店账单一样轻松,英国人150年的足球传统就被他抬手之间改变了。

  阿布并不是唯一介入欧洲足球的石油势力,他的俄罗斯同行们正对包括俄罗斯、苏格兰和法国在内的俱乐部虎视眈眈。尽管英格兰的官员和政治家曾警告说,纯粹金钱的力量可能会毁掉足球这项运动,但阿布受到了切尔西球迷的喜欢,他为俱乐部赢得了50年内的第一个英超冠军,他是切尔西的神。

  阿布一个人改变了最具传统的英格兰足球的格局。拥有70万人、每天出口80万桶石油的卡塔尔正有可能成为改变综合性运动会面貌的“阿布”。在多哈,采访过所有世界大型运动会的记者们,第一次享受到了免费正餐,大会的班车24小时不间断运行。这是亚运会的一小步,但很有可能是未来综合性运动会改变的前奏。

  石油是把双刃剑,很多是非善恶皆由它起。而以石油为依托的多哈,给人更多地感受到小城办盛会的奇迹。不过,本届亚运会并不完全依仗石油的魔力,不少富裕的卡塔尔人充当亚运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是出于对国家的忠诚、对朋友的热忱和对自己的一份责任感,让人觉得冷冰冰的石油也染上了一层暖意。

  卡塔尔人在举办亚运会的同时,已经把目光瞄准了2016年奥运会,他们的自信心随着国际石油的价格一起高涨,他们相信石油可以换来他们要的东西。就像阿布一样,切尔西成了足球的

神话;多哈的神话,也许就在前面。(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