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意外之签未必带来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5:00 深圳商报

  中国有句老话说:计划没有变化快。

  多哈当地时间11月26日,进入多哈亚运会男足比赛第二阶段小组赛的5支参加资格赛球队重新抽签后,中国队避开了强敌伊拉克队,小组出线形势一片大好。预想之中小组赛与伊拉克队的“死磕”将不复存在,堪称意外之喜。

  另一个令人感觉意外的情况是,原本有消息说,抽签将在25日举行,实际却推迟了整整一天。为何突然打破原定资格赛头名分别进入A组和E组的方案,以上这个细节颇为耐人寻味。

  对于中国队而言,抽签结果的变化还意味着:按照原定的规则,“杜家军”在E组的最大对手本应是实力强劲的

伊拉克队,现在则变成了叙利亚队,小组赛争夺第一名变得相对容易了一些。尽管在晋级八强后,中国队仍然极有可能与实力不俗的伊拉克队相遇。

  因重新抽签而得益的并非只有中国队。记者在抽签现场看到,原定进入A组的约旦队被抽入实力明显较逊的C组后,约旦队官员显然十分高兴。

  话说回来,“打铁得靠自身硬”,球队出成绩,全指望分组抽个上上签,恐怕不是志在“进入四强”的中国队该有的态度。值得提醒的是,小组对手更换后,中国队千万不要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回溯中国足球的历史,我们并不缺乏这方面的教训——

  1985年,中国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中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文莱队同组,出线形势一片大好,却偏偏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了中国香港队,未能出线;1993年,中国国家队在世界杯亚洲区小组预赛中面对巴基斯坦、约旦、也门、伊拉克队,出线似乎不成问题,最终却仅名列小组第二而出局。

  自己如果不争气,即使抽到好签也未必就一定有“喜事临门”。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新华社记者周之江苏小坡郑道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