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亚运会绝对不是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如果说奥运会是“盛宴”,那么亚运会就是“鸡肋”———多哈亚运会前,这样的比喻不绝于耳。

  这个比喻基于两个原因:一是亚运会竞技水平远不如奥运会,二是中国代表团金牌榜稳居第一毫无悬念。

  但是,这个比喻并不贴切,一场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其意义远远不止于金牌争夺,就像奥运会上,人们也不仅仅只关注金牌榜一样。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刘卫宏

  亚洲选手的世界级较量

  亚运会是仅次于夏季奥运会的第二大综合体育盛会,虽然亚洲竞技体育总体水平不如欧美,但是在多哈亚运会一些项目上,亚洲选手间也将上演世界级较量,也就是说,一些项目的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奥运会。

  例如,杨威与富田洋之的男子体操全能王之争、体操中日男团之争,女子柔道中日选手的巅峰对决,陈宏、鲍春来对亚运会卫冕冠军陶菲克的强力阻击,“冲出亚洲”即“世界第一”的中国女子射箭在多哈的“破韩”重任……

  对中国选手而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前,这样的世界级较量弥足珍贵。

  焦点人物引发重点关注

  因为一些人和一些队伍,多哈亚运会不缺新闻热点。

  “美女棋后”诸宸已改入卡塔尔籍,她能否上演“反戈一击”?“体制外生存”的丁俊晖放弃联盟杯而征战亚运会,他能否笑傲多哈?4年前,在釜山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1:3负于朝鲜队的中国女队,能否在多哈夺得这枚意义不同一般的金牌?同样在釜山亚运会,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被韩国队“抢”走金牌,这一次,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能否突破西亚重围?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有刚刚夸下海口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前四”目标的中国男足。曾经夺得亚运会第二名的中国男足,如今“病”得不轻,“恐韩症”、“恐日症”久治不愈,又患上了“恐西亚症”,这一回能否在亚运会上实现“前四”目标?2006年,中国男足是“四大皆空”,还是能够在年底最后捞取一点安慰?

  中国男足深具“臭豆腐性格”,大家都说臭,但抢着吃的人还真不少,本次亚运会据说中国内地就有900余名记者参与,很大一部分是追着中国男足来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臭豆腐”也不算鸡肋呢!

  共聚“生命中的盛会”

  亚运会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中曾经有过厚重的章节,从1974年初识亚运,到1982年首度称雄,再到1990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亚洲雄风》至今还是中国人记忆最深刻的歌曲之一,“我们亚洲”四个字,寄托了多少情感,打动了多少亚洲人!

  跟奥运会不一样,当中国代表团稳居金牌第一已无悬念时,中国人对亚运会更关注金牌争夺之外的故事:这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互相交流、促进友谊的盛会,共建“和谐亚洲”的盛会———在世界上,很难找到像亚运会这样承载着多元文化的盛宴。

  多哈亚运会的口号是“THEGAMESOFYOURLIFE”,让人动容。

  小国办大赛不仅靠重金

  人口只有70多万的卡塔尔可以说是至今承办亚运会最小的国家,这本身就是一个新闻,比如,如何消化140万张亚运会门票———这其中颇多启示,尤其对即将承办奥运会的北京而言。

  卡塔尔政府以及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一直在强调:多哈将组织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富得流油”的卡塔尔人有这个底气,但是,卡塔尔人并不仅仅靠重金来打造亚运会。

  从记者这两天耳闻目睹的情况来看,卡塔尔人至少在软件上做得不错:一下飞机,便赠送来宾一枝玫瑰;不仅为客人开辟了专用通道,还为行李设立了专用通道……虽是小小细节,却让人备感温暖。热情好客是卡塔尔人的特点,他们在与人交往时真诚实在、殷勤周到———即使在石油发现之前。反观国内一些赛事,不惜重金打造硬件,有豪华的场馆,却缺乏真诚的笑脸。

  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多哈让前来采访的记者吃得相当丰盛,面对如此

美食,很难生出“鸡肋”的不爽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