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魏若涛:08奥运之后中国体育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9:58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魏若涛/文

  2008北京奥运,已成中国体育的代名词与原动力,可谓一切为奥运,为奥运的一切。大胆问一句:难道,北京奥运是中国体育的唯一?北京奥运之后,中国体育何去何从?

  一切皆为北京奥运的战略,使众多中国体育人士变为奥运“赌徒”,奥运会前任何
失败都可以拿“为北京奥运会练兵”作挡箭牌。时下,中国体坛“一切为了2008奥运会”、“为2008奥运会练兵”、“奥运会前允许输几年球”的口号泛滥,近乎疯狂,近乎可笑。雅典奥运会激情夺冠的中国女排,却在今年世锦赛被挤下神坛,没能实现进入四强任务的陈忠和,却以一句“为2008奥运会练兵”,欣然笑对各方质疑,大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奥运会的豪气。刘翔破了110米栏世界纪录后,更把北京奥运会金牌当成生命的全部,并为此不惜放弃众多世界大赛,过分功利、过分脆弱的心态,势必存有奥运会“崩盘”的危险。中国体育人失衡的心态,使2008奥运会逐渐演变成中国体坛的垃圾桶,中国运动员若以此心态出战,届时能否正常发挥?很难说。

  对一位奥运会项目的运动员来说,奥运金牌无疑是终极目标。但心态的差异和认知不同,令对金牌的追求或癫狂、或洒脱。奥运似海,有潮起就有潮落,许多历经奥运辉煌的老将却还要在2008年上演个人秀。为

北京奥运会力挺的郭晶晶,虽可能为个人与中国跳水创造辉煌,但同时的代价是跳水小花难以绽放,
乒乓球
老将王楠、羽坛老将张宁,也都存有同样的问题。回想雅典奥运,举重新星李宏利被状态全无的老将占旭刚莫名顶替,占旭刚在比赛中试举全部失败,难道教训还不够吗?

  今朝有酒今朝醉,手里攥着若干奥运冠军和体坛明星的中国体育界,潇洒地喊出这句话,现在国内绝大多数体育人都把自己的命运押在了北京奥运会,奥运金牌和金牌所带来的荣华,使当前的中国体育变得虚伪、变得可怕!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何去何从?大小体坛明星们,或金袍加身或黯然神伤,或狂喜或洒泪,他们能否承载四年的命运轮回?众多项目更将面临青黄不接引发的大滑坡。

  面对北京奥运的重压,中国体育蜕变成一本功利簿。对奥运精神的曲解,使人不敢想像2008年后的中国体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