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张松:摆正心态攻坚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4 辽沈晚报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其中运动员647人,包括刘翔、郭晶晶和丁俊晖等优秀运动员。代表团运动员的平均年龄为23.3岁。在所有647名运动员中,有167人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176人参加过釜山亚运会,其中有413名运动员没有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

  我们之所以派出大批新生力量参加多哈亚运会,目的就在于锻炼队伍、磨合阵容、
力争保持我们一些金牌项目的长盛不衰、促发其他一些潜能项目的厚积薄发,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储备梯队人才,做好08冲刺的充分准备。

  从这一战略角度看,我们不仅看重金牌的数量,更在意金牌的分布点、覆盖面与实质内涵,毕竟以中国体育的强盛,在亚洲体坛的霸主地位无人能撼,因此仅仅满足于亚运夺冠是不够的,只有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标准要求每一位参赛人员,我们才能在这次亚运练兵中获取最大的收获!

  虽然我们的整体优势难以动摇,但不得不承认,在一些基础项目、个别单项上(如羽毛球、

乒乓球、跆拳道、射箭)上,亚洲的水平就是世界的水平,在这些项目上,我们将直面韩国、日本、朝鲜等亚洲体坛强国的全面挑战,我们选派的年轻新秀只有充分发挥出自己平时的训练水平,敢打敢拼、敢打硬仗,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这也是我们检阅队伍、考察新人的一条重要参考标准。

  亚运是“中转站”,08奥运才是我们奋斗的终极目标,但从目前形势看,我们的夺金亮点不多,依然没有发现太多的新的金牌增长点。从优势项目上来看,我们金牌增长空间不大,其他项目水平还比较落后,备战2008年奥运会可以用“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十二字来概括。

  仅以2005年的战绩为例,美国共获得了41枚奥运项目的金牌,俄罗斯获得了33枚,排在中国之后的德国和澳大利亚分别获得了15枚。在奖牌总数上,美国以91枚高居榜首,俄罗斯以84枚次之,中国和德国分获68枚和51枚奖牌。

  现在外界普遍认为,08奥运中国将夺取金牌第一、赶超美国,这种想法缺乏依据。目前的情况是,我们与美俄差距较大,中国军团备战2008年奥运会形势很严峻。从金牌分布点来看,我们的夺金点仍然集中在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上。

  中国体坛最近也有两个小亮点,钱震华和邹市明分别在现代五项和男子

拳击48公斤级上夺取了世界冠军,这两个项目有可能成为2008年的亮点,但偶然性很大。

  一句话:亚运会是为奥运会练兵,队员摆正心态,北京才是我们的大战场!

  [名嘴阵容]

  除了邀请崔大林作为本报亚运会点睛的“主心骨”外,我们又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大名嘴“指点江山”,而这套阵容也会像篮球场上的首发五虎给人们带来最及时、最犀利的“文字攻击”。

  中锋:洪钢(中央电视台体育解说员)

  作为央视综合体育项目的王牌解说员,洪钢对排球、羽毛球、田径、网球等都有很独到的见解,而作为“中锋”,他会带来钢劲而浑重点评。

  大前锋:李承鹏(《足球报》副总编)

  “李大眼”的长项是足球和热点评论,就像“大前锋”犀利、多边的球风,李承鹏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评论中的旗帜性人物。

  小前锋:孙晓筠(《新京报》记者)

  雅典奥运会、欧洲杯、世青赛,“川妹子”孙晓筠的“涉猎”非常广,就像“小前锋”被称为摇摆人,她的文字同样会涉及到亚运会的各个项目。

  得分后卫:舒桂林(《晶报》体育部主任)

  老桂一直喜欢当记者,直到工作10余年后他才很不情愿地不在一线跑,作为中国体育评论员中最高产的写手,亚运会,怎么能少得了舒桂林。

  组织后卫:贾志刚(《深圳商报》记者)

  1994年和中国足球一同成长的“贾导”已经成为体育记者中的“泰斗级”人物,目前他更多时间在搞他的

武侠小说创作,但到了亚运会,他还是把目标放在体育上。

  首席记者张松采访并整理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