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沈晚报张松:由釜山到多哈4年光阴弹指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0:57 辽沈晚报

  由2002至2006、由釜山到多哈,时间过得很快,4年的光阴就这样在指缝间悄无声息地滤过了。

  从2006回视已随风飘逝的2002,仰望即将而至的2008,4年的时光穿梭不知淡去了多少熟悉的面孔,选择离开与坚守其实都有必然的理由。

  4年前,我的釜山之行落脚点是靠海的“海云台”宾馆,碧蓝的海水、细沙的海滩、冲浪的游人、霓虹夜挽手散步的亲朋与爱侣,但对这美景与松闲我都无心驻足流连,匆匆行色间偶然观瞧那片梦境中的海,反倒有种陌生的感觉。

  那也是一届令人同样需要事后细细品味方能感受点滴滋味的亚运会:喧闹、奇变、冲动、激情,为保女足金牌,当时的足协掌门阎世铎宁肯将新秀死压在替补板凳上,偏要从美国招回一班疲惫老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乒球天后王楠,竟先后折手于名不见经传的“朝鲜黑马”拍下,一时举国哗然……

  一切逆反与误解,一切留恋与回顾都在釜山,这座海滨城市抛下沉重的背影,两年后的雅典,中国体育迎来了奇迹般的辉煌!多哈之行又将怎样呢?

  相似的依海风情,同样的碧波蓝天,只是同类的场景由潮湿的东亚海滨转到万里之外的西亚小国,但这一次的整体氛围似乎有了微妙调转。

  900多人的参赛队伍新人比例竟高达60%以上,力保金牌第一的豪迈口号让位于锻炼新人的务实策略,曾经躁动的心绪终于回归至安稳的流程轨道,多哈之行也许真的会成为以往成败得失的凝练与提纯,这是08奥运前一个令人欣慰的调整信号。

  调整的是方略更是心态,竞技体育究竟带给我们的是什么?超限的锦标思维真的会营创圆满预想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刘翔披挂出征,他的多哈之行大概只是一场悬念皆无的“明星秀”;也辉煌也挫折过的王楠依然领军女乒,回忆4年前的釜山之失,曾经沧海的老将一笑置之……这是笑对风雨、历练江湖的蹉跎情怀。

  而那些留守国内的奥运冲金高手,并未因多哈之行的缺失而放松懈怠,暂时的缺席是为了日后的更大辉煌!张怡宁、王励勤依然在球桌旁挥汗如雨,罗雪娟在一池碧波间卧薪尝胆,他(她)们为之付出无数血汗苦盼守候的期待只有一个:圆梦2008!

  在这些熟悉面孔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新人笑颜,他(她)们声名未扬、稚气尚存,他(她)们的多哈之旅无论成败都将挑起未来中国体育长盛不衰的责任与希望,这样的命题也许是此前亚运会难以企及的。

  目透多哈的碧海蓝天,放眼翩翩即至的08奥运,祝多哈亚运的15个难忘日夜成为中国体育拥抱未来的启动平台!

  张松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