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中国女足 走好每一步比夺冠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5:54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7日电(记者周之江、郑道锦、苏小坡)对于中国女足,国人永远寄予厚望。在即将开幕的亚运会上,这种殷切的期望仍将延续。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女足曾经拥有辉煌的过去。只是,荣誉固然是头顶上耀眼的光环;有时,光环也可能成为套在脖子上的桎梏。正如陡坡上迫停的汽车重新起步,要远比在平地上困难。从世界顶尖强队滑落至谷底的中国女足,不但尝尽冷暖滋味,更深切地体味到
了重振河山的个中艰辛。在2005年底的寒风之中,马良行“二进宫”重掌中国女足教鞭,今年,中国女足重夺亚洲杯冠军,经历严冬之后,“铿锵玫瑰”终于露出了一点含苞欲放的迹象。

  尽管如此,

中国女足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仍然存在明显差距。想要实现中兴之梦,中国女足尚任重道远。

  事实上,新科亚洲冠军并不见得就能轻轻松松地在亚洲称王称霸。理由有三:在几支传统亚洲强队中,论实力,朝鲜女足甚至还略胜半筹;中国女足处于新老交替期,还远不够稳定成熟;本届亚运会的参赛队伍中,日本、韩国队也都不是好啃的骨头,谁胜谁负,皆在情理之中。

  此次征战亚运会,中国女足的预期目标仅仅是“确保夺牌,力争更好成绩”。应该说,这也基本符合中国女足在亚洲的实际定位。把眼界放宽一点,亚运会只不过是一次实战练兵而已,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
北京奥运
会,才是真正值得中国女足奋斗的“王图霸业”。

  值得欣喜的是,“换血”中的中国女足已经开始走出“青黄不接”的窘境。近年来,逐渐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的马晓旭就是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有消息说,凭借今年的优异表现,马晓旭已经入选亚洲足球小姐和年度最佳青年球员两项大奖的候选者名单。这个极具潜力的球员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中国女足的缩影--璞玉待琢,前途无量。

  亚运会的最终成绩如何,当然是检验中国女足成色的试金石。亚运会,不过是中国女足复兴之路上的一个脚印,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中国女足能把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