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国际化的多哈亚运会--世界的亚运盛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7日电(记者王集旻)从身着白袍的阿拉伯人,到菲律宾来的餐饮部服务人员;从英国来的场馆媒体经理,到美国来的赛场巴士调度员,多哈亚运会让所有亲历者都产生时空交错的感觉。如果仅从赛事组织的角度来讲,多哈亚运会绝对可称得上最为国际化的一届亚运会。

  作为面积只有1·1万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他们举
办的这届亚运会是历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亚细亚盛会。其中“国际智慧”功不可没,多哈亚组委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管理精英来协助亚运会组织工作。

  负责媒体信息服务的加拿大人米歇尔交给记者一份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工作人员明细单,上面清晰地记 载着所有工作人员的国别构成:截至27日,共有3465人正在为多哈亚运会服务。其中,卡塔尔人共 有374人,占15·75%,他们主要分布在组委会的高层。接下来还有印度(10·27%)、澳大 利亚(10·06%)、希腊(7·07%)、菲律宾(5·77%)、英国(4·72%)、

意大利( 4·38%)、埃及(4·34%)、约旦(3·83%)和美国(2·65%)等,人员林林总总,遍布 世界五大洲,他们分布在几乎组委会的每个职能部门里。

  哈里发

网球综合主体育场的媒体经理霍肯是英国人,曾经参与过体操世锦赛、美洲杯帆船赛的组织工作。他已经在多哈呆了几个月,手下有60多名包括志愿者在内的工作人员,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非卡籍人士。

  对于多哈亚运会的国际化管理,霍肯由衷地赞叹道:“卡塔尔是个善于学习的国家,他们邀请有经验 的国际人士帮他们组织和管理亚运会,少走了弯路,节约了时间;整个国家还能快速学习到组织大型赛事的经验。”

  下一届亚运会将在中国广州举办,为此广州组委会也专门派遣了20余人的代表团前来学习组织经验。其中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卡塔尔人民非常开明,也很谦虚,他们总是随时随地向别人请教。

  “这种国际化的管理,必将带来国际化水平的赛事。”她一针见血地告诉记者。

  多哈人民对在卡塔尔举办亚运会也大都持积极的态度。在这里,记者采访的每一个当地人都非常自豪,而且态度友好、谦虚。

  “大部分人都非常支持举办亚运会,因为这是卡塔尔乃至阿拉伯国家首次举办亚运会,我们的口号是 ‘生命中的盛会’(The Games of Your Life),我们都不希望错过这场盛会。”刚刚高中毕业的卡塔尔人哈桑告诉记者。“亚运会最重要的好处在于,外国人能了解卡塔尔和多哈,卡塔尔人也借此机会了解世界。”

  顺便提一句,就算亚运会的组织管理再国际化,它的比赛仍然“很亚洲”。毕竟,来自亚洲各国的1万多名运动员才是这里真正的主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