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四年后广州亚运会有多少富人志愿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3:06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7日电 四年后,广州亚运会有多少富人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多哈亚运会主新闻中心的墙上挂着一溜不同时区的钟,就像国内凡是上星的饭店那样,不过没有“北京时间”,倒是有“广州时间”--下一届亚运会在广州。

  面对花费28亿美元办亚运的“多哈模式”,很多人已经担心:广州下一届怎么办?

  在多哈,不少地方可见广州痕迹:主新闻中心有广州亚运会的一个宣传展位;据悉,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还将有“广州8分钟”。这回,广州亚组委派出20多名工作人员来多哈学习“取经”,还有专门人员将进行各种考察观摩。

  相信广州亚组委的实习、考察人员在多哈能有所收获,清楚重金投入固然重要,但也有些是钱买不来的,比如殷勤周到的服务、发自内心的微笑。此外,还希望他们能够注意到一点细节:在多哈,不少富裕的卡塔尔人积极担任亚运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四年后,会有多少广州富人担任广州亚运会的志愿者?

  在中国,谈起富人,会联想到很多词语,正面的如“奋斗”,负面的如“原罪”,中性的如“香车”、“美女”--比如,这两天网络在爆炒上海举行的“以严肃高端征婚为特色的顶级聚会--富翁VS美女征婚派对”,虽然引发一场口水仗,但才貌双全的贫寒帅哥不得不无奈承认:这年头,“美女”与“富翁”这两个词之间更容易产生磁性。

  大家也同样无奈地承认:在国内,“富人”与“志愿者”两个词之间,好像很难产生磁性,很难联想到一块儿。

  这些年,关于富人责任感的争议越来越多,一项统计显示,中国慈善总会近年来收到的捐赠,70%以上来自海外,而我国大陆富人的捐赠超不过15%。富人欠税、偷逃税的报道倒是时有耳闻。

  当然,富人完全有支配财富的自由,而中国富人对慈善事业不甚热心,原因也很复杂,没必要对他们进行道德上的指责--其实他们不少人也不在乎这种指责。

  不过,社会还是应该呼吁:对占有大量社会资本和资源的富豪而言,财富更多,意味着社会责任更重。虽然国情不同,但是在社会责任感方面,中国富人还是应该多向国外富人学习,比如,志愿者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四年前采访釜山亚运会,我们到得早,在媒体交通班车还没开通、

公共交通又不到达的情况下去一些运动队训练场馆采访,也不是什么麻烦事,因为很多釜山市民开着私家车担任志愿者,其中不乏一些好车,可见主人收入颇丰。当时我们有些奇怪,而他们觉得很正常。

  中国有句老话叫作“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现在国内办大赛,都是采取国家投入加市场化运作,让个人掏钱的可能性不大,东道主更多的是“有力出力”,其中重要一项是担任志愿者,可惜,中国以往大型赛事的志愿者大多来自高校,都是些穿着文化衫、吃着盒饭的大学生们。

  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社会各阶层愿意担任志愿者的人越来越多了,其中不乏富裕人士。上海特奥会、

北京奥运会的举办,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各层次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四年后的亚运会,将是广州的一大盛事。广州私营经济发达,大小老板众多,希望在志愿者队伍中,看见他们的身影。(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