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与冠军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00 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与我们同搭卡特尔航空公司班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多哈的300多名旅客中,有两拨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都身穿“中国”队服,但是落差很大。男俊女靓、身材较高的是中国羽毛球队队员,身材娇小、略显腼腆的是中国体操队队员。

  这两支队的领军人物都是赫赫有名的大牌教练,一个是李永波,一个叫黄玉斌。

  李永波永远是大嗓门。他一边排队登机,一边就“布置工作”了:“哎,林丹,这回你碰到老对手可要悠着点,不要一上场就锋芒毕露,笑到最后的才是英雄。”“噢,张宁,你这位奥运会冠军,在亚运会上可不能太‘悠’啊,稍一手软就会吃大亏。”教训了队员还嫌不够,李永波一转身,又与他的助手唠叨起来。

  排在李永波后面的黄玉斌却显得沉默寡言,仿佛不是刚在世锦赛上席卷8枚金牌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而还是那位兵败雅典奥运会的“责任人”。他有时不经意地为身边的小队员将衣领拉拉整齐,有时也拉长耳朵听听李永波在说些啥。

  有其师傅,必有其弟子。同样是世界冠军,两支球队的队员性格也迥然不同。

  坐在我前两排的是羽毛球女双世界冠军高和黄穗。她俩一路叽叽喳喳讲个不停,嘻嘻哈哈笑个不停,谈到兴致上,黄穗还操起了湖南方言。坐在我后排的是“程菲跳”的发明人———女子跳马世界冠军程菲。自去年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以来一年间,程菲更成熟了。爱吃零食的她,本来想带很多“甜甜咸咸”的过来,但转念一想,零食吃得太多可能发胖,“程菲跳”可不能在多哈演砸了!在旅途中,程菲一直裹着毯子在睡觉,直到早餐时才被惊醒。

  都是金牌教练,都是世界冠军,也同样要在多哈再显风光,为啥调门、风格大相径庭?看我百思不得其解,坐在一旁的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为我开窍:“体操与羽毛球是不同类型的项目,体操运动员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需要冷静、沉着,而羽毛球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往往要通过发泄情感来为自己、为搭档加油,天长日久,就形成了不同的风格。”

  原来是“条条道路通

罗马”。还没有到多哈,我就明白了“路在何方”!

  (本报多哈11月27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