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中国男排要有“镇队之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29 中国体育报

  看过男排世锦赛,一个强烈的感觉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就拿中国队所在的A组来说吧,日本队有36岁的8号荻野正二,波多黎各队有37岁的9号罗德里格斯,埃及队有34岁的1号艾尔萨菲,阿根廷队有34岁的1号米林科维奇,波兰队有29岁的3号格鲁兹卡。看看这些“老家伙”,都是本队的队长,也是本队的灵魂,这其中阿根廷队的米林科维奇和埃及队的艾尔萨菲基本上打满全场,是队中的第一得分手,凡是乱球
不好处理的球,都交给他们来打,而他们也总能凭借自己的经验、技术,或重扣或轻打,或打线路或造打手出界,以最合理的方式处理。而日本队的荻野、波兰队的罗德里格斯和波兰队的格鲁兹卡,则是轻易不出动,一旦出手一定是最关键的比赛或是比赛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而他们一出手也总能为球队带回胜利。特别是波兰队的格鲁兹卡,A组小组赛五场比赛,他有三场压根没动,打埃及第三局双方咬得很紧时他才替补上场,结果波兰队26比24赢;再有是打波多黎各,眼看双方僵持不下,他又在第一局后半时替补上场并一直打完后两局,结果波兰队以接近的比分连下三局。

  相比之下,

中国队不仅整个队伍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只比古巴队和
澳大利亚
队稍大,是24支队伍里第三年轻的球队,而且队中也没有像米林科维奇们那样的“镇队之宝”,比赛经验最多的是24岁的汤淼、25岁的沈琼和27岁的王海川,但国际比赛场次在此次世锦赛之前也都没有超过100场,而米林科维奇的国际比赛场次已经286场了,你说他能不成“精”吗!

  其实中国男排也早已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并在今年组队之初招进了35岁的老将张翔,但当张翔因身体原因淡出后,缺少“镇队之宝”的问题就更加严重。世锦赛上与埃及和波多黎各队比赛的前两局都出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场上缺乏一个能压得住阵、把全队团结在自己周围的核心队员。

  中国男排需要老将,需要“镇队之宝”,但现实的情况是,运动员过早退役导致我们找不到这样的人,而造成运动员过早退役的原因则是退役安置、早期忽视基本身体训练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使我们的排球运动员很难坚持到他们的运动生涯黄金岁月的到来。

  在国内排球训练中,注重技战术训练而忽视体能训练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就可能导致运动员的身体基础不扎实,虽然较早掌握了相当水平的技术,但在使用技术的过程中,因为基础体能的原因造成了伤病多、伤病早的现象,而且也是由于基础体能的欠缺使伤病很难痊愈。这就让一些运动员的身体状况不可能坚持到30多岁。

  此外,运动员一旦到了二十五六岁,就不得不考虑退役安置等一系列生活问题,不能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训练中,也影响了他们保持、提高竞技状态。虽然国内也曾出现过像周建安37岁还在打全运会的情况,但那时的周建安已经担任了四川男排主教练,他的退役后的生活工作安排已不存在什么问题。而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这是他们不可能达到的。

  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曾这样说:我们这支男排再过两年应该开始进入成熟期,四年后才是最好的时候。但他这样说的前提应该是现在的这批队员中的大部分都要能打到四年以后,并且保持相当的身体、技术水准,这样在他们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之后,才能在心理、技术上都达到一定的高度,中国队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实际情况可能不会那么乐观,这次世锦赛上,沈琼和汤淼都在不同的场合表示过: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世锦赛了。而四年后他们俩都只有二十八九岁,正是开始进入到上面所说的那些“镇队之宝”行列的时候,如果他们不能打到至少四年以后,那这次世锦赛上获得的经验、教训都将白白浪费。

  中国男排需要老将坐镇,而现在队中的一些主力从身体基本条件、技术条件上已经具备了在今后成为“镇队之宝”的可能,但关键是,怎样才能让他们打到30岁甚至更大?这个问题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