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为2008奥运会摸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52 南方都市报

  提到多哈亚运会,不少运动队和运动员都会将其比喻为2008年北京奥运的“中考”。掰指一算,距离2008年奥运已剩下不足两年,多哈亚运也是2008年奥运会前最后一项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对于中国体育军团来说,不仅是2006年底一次高强度的冬训,更像是针对2008年奥运的一次摸底考试。

  最近20多年,中国在亚洲体坛扮演着独孤求败的角色。自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的第九届亚运会开始,中国连续6届占据亚运会奖牌榜榜首位置。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赢得150枚金牌,这一数量比列金牌榜二、三位的日、韩两队之和还多。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7连冠同样已经没有悬念。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军团共夺得32枚金牌,与排在榜首的“体育大国”美国队仅有3枚金牌的差距,从那时候起,全国上下便开始凯觎2008年

北京奥运榜老大的位置。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崔大林在出征多哈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近两年赛事来看,我们所呈现出来的夺金亮点不多,因此,2008年奥运会主要还是依靠中国的优势项目夺取好的成绩。目前的情况是,我们与美俄差距较大,中国军团备战2008年奥运会形势很严峻!”

  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两个大项,除了刘翔等个别尖子选手外,鲜见新人和好成绩的出现。而集体项目更是在2006年出现整体滑坡:亚青赛,国青输约旦无缘决赛,国家队亚洲杯出线也很不顺利,打新加坡都吃力;男女篮球成绩欠佳,女篮世锦赛未进前八;

女排没完成进世锦赛四强的既定指标;女曲在第12届世界杯上不敌老对手韩国队,仅取得第十名;女垒坐镇北京主场,却被澳大利亚击败,仅获得世锦赛第四名……在这种不进反退的局势下,中国军团急需要亚运会这种大赛去重新检验和审视自己的真正水平。

  为2008年奥运会作考虑,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了超过半数的年轻队员出征多哈,希望通过大赛锻炼年轻队伍。金牌对于中国军团来讲,不再是第一位的事情,全面考察和检验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情况,从中发现并能够在剩下的一年多时间里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将是重中之重。

  尽管亚洲体育水平在大多数项目上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但在如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女子柔道等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中,亚洲选手间也将上演世界级较量,而上述的这些项目,同样是中国《2008年奥运会争光行动计划》确定的7大优势项目之一。对中国选手而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渐逼近时,这样的世界级较量弥足珍贵。

  本届亚运会还呈现出项目全和非奥运项目比重大的特点,在424个小项中,非奥运项目占了170多项,近1/3强,包括国际象棋项目也进入了金牌榜,这在以前的历届亚运会中是难得一见的。而中国“美女棋后”将代表东道主卡塔尔出战国际象棋的比赛,“体制外生存”的丁俊晖也将放弃联盟杯而征战亚运会……这些看点都将使多哈的赛场不那么单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