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多哈亚运并非全靠“砸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55 解放日报

  有人说,“富得流油”的卡塔尔人是纯粹靠“砸钱”来办亚运会的。记者到多哈两天,耳闻目睹,对这种说法不敢恭维。

  多哈是在成功举办了乒乓、篮球、足球等多项洲际大赛的基础上,举办这届亚运会的。而且,东道主将“办成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亚运会”作为申办2016年奥运会的筹码。尽管亚运会还没有开幕,但已有种种迹象表明,多哈因地制宜办亚运会,颇有自己的特色。

  五湖四海,博采众长

  卡塔尔地域小、人口少,又缺乏办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所以非常注意“学习”。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不仅自己“走出去”,考察悉尼、雅典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而且大手笔地“请进来”。他们非常欣赏悉尼体育场馆的风格,不仅请来了澳大利亚的设计师,同时请来了整个技术班子。

  在新闻中心和体育场馆,我们所碰到的志愿者中,不但有卡塔尔人,还有中国人、

马来西亚人、菲律宾人、印度人等等。新闻中心问讯处使用的语言,除了阿拉伯语,还有英语、汉语、日语、韩语,甚至还有俄语。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给前来采访的5000余名记者带来多么大的方便!

  慷慨有度,该紧则紧

  眼下,很多人津津乐道2个数字。一是东道主投入28亿美元,据说是釜山亚运会的10倍。二是新闻中心为前来采访的记者提供免费的自助餐,据说品种高达数千。

  多哈要申办奥运会,再考虑到他们的收入,28亿美元也不是天文数字。新闻中心免费招待记者确有其事,但其实,自助餐的人均标准仅相当于60多元人民币。而且比赛全面拉开以后,记者们都到各个场馆采访,也不可能经常来享受“免费的午餐”了。

  这里,我倒要举几个相反的事例。在新闻中心上网要先买无线网卡,一张要200多美元,而且使用的范围、时间都有限制。

  自助餐厅的饮料都是小瓶装,吃完一瓶再去拿。自助餐的菜肴、饮料品种委实不少,但浪费的不多。

  记得我们在上海预订房间时,少付了15美元的手续费。我们提出到多哈以后补交,组委会就是不同意,一定要我们先付清了全部款项才保留房间。

  卡塔尔钱多,但并不等于滥用;东道主慷慨,但并不等于无度。

  多哈亚运会的志愿者中,有很多中国姑娘、小伙,他们是北京奥组委、广州亚组委派来实习的。与他们的交谈中,大家都有共识:“因地制宜,办出特色;博采众长,完善自我;长远规划,立足眼前。”———这是多哈亚运会给我们最直观也最本质的印象。 (本报多哈11月28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