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沈雷:为诸宸送出祝福的勇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从泱泱东方大国移居波斯湾蕞尔之地,诸宸说她生活得很幸福。她一定也有过落寞的时分,毕竟这是两种陌生文化的交融,这里的寻常人家、这里的寂寞夜色、这里的海风灼阳,都与诸宸所熟悉的那些如此迥异。但即使是寂寞孤单,也无法夺走这位为爱而勇敢的女子源自内心深处的幸福感。

  诸宸注定会再次回到大家的注视中来,因为她的幸福。这位中国国际象棋史上第二位世界棋后即将以卡塔尔媳妇的身份,坐到棋台的另一端,她的“对手”是后辈队友赵雪、老师叶江川,又或者说是“中国队”。主帅叶江川发下的厚厚一摞主要对手材料中,找不到诸宸的名字,老叶记挂着克内鲁、记挂着乌兹别克斯坦,忘记诸宸或许也另有含义:她不是中国队的对手。

  

中国队的阵中甚至没有现役国际棋后许昱华,因为现在有了能两胜卡尔波夫、三胜克内鲁的年轻的赵雪,今天的诸宸在这个队伍里也许已找不到合适的位置。诸宸也不该是中国的“对手”,即使卡塔尔媳妇站上了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当诸宸毅然为爱作出选择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曾说过,“大家今后应该忘记诸宸,理解她、尊重她的选择。”忘记诸宸似乎并不困难,就在中国队出征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国象队主帅叶江川发下的厚厚材料,人们也会明白她的成就源自中国国象的积淀,而不是因为嫁给一位国际特级大师为妻。这是属于中国女儿的胜利,不分内外,何分彼此。

  诸宸是中国培养出的明星,既然国内的舞台不再为她而设,又何必阻止一颗拥有梦想的心。长大自立的儿女拥有梦想,作父母的又如何能不开怀。作为泱泱大国的我们,本就该有这份勇气为诸宸们送出真心的祝福。

  (本报多哈11月28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