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维护国家利益需要与时俱进的新思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1月29日电(记者王子江)一边是云集了世界所有高手、奖金丰厚的英国联盟杯赛和英国锦标赛,一边是夺冠几无悬念的亚运会,丁俊晖牺牲了前者,要在多哈再次夺取4年前就已赢得的冠军。中国台协官员说:“丁俊晖是以国家利益为重。”

  回国之前,丁俊晖已经在联盟杯中杀入了半决赛,放弃比赛资格,前无古人,圈内震惊。为了亚运会,他还将失去为英国锦标赛备战的时间,亚运会后的第二天,他就要赶回
英国,参加这项分量仅次于世界锦标赛的比赛。去年,他正是在英国锦标赛上夺冠,才奠定了在世界台球界的地位,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今年他匆忙参战,卫冕之路当然更加不平。

  2001年初,在德乙亚琛队效力的谢晖处于海外生涯的巅峰,很有可能登上联赛射手榜第一的位置,但回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后,他状态一落千丈。同年,张恩华短暂租借英甲格林斯比队,也因为回国参赛,他被迫放弃正式加盟英甲的机会,从此机会再也没有光顾他,回国后的他并未得到重用,从此逐渐被人遗忘。张恩华后来说:“如果不是当初响应足协号召,我有信心在英超赛场上站稳脚跟。”

  范志毅也不例外。2001年他经历了在英格兰状态最好的一个赛季,水晶宫队刚与他签订了新合同,但同样是因为回国参赛,他离开俱乐部近两个月,回到英国后与俱乐部闹翻,从此离开水晶宫。

  最近的例子还有李铁和孙继海。前者在阿里·汉手下腿部严重受伤,再没有成为埃弗顿主力。后者每每回国参赛却得不到阿里·汉的重用,严重影响了其在

曼城的上场时间。

  国际足联和其他部分单项协会的确有球员必须无条件服从国家队召唤的规定。但足球、篮球、

台球都是职业化程度极高的项目,竞争残酷而激烈,除非像姚明这样的绝对主力,球员离开球队一天,位置就会受到威胁。

  姚明成为中国的骄傲,不是因为他参加了奥运会和亚运会,相反如果失去了在NBA的主力位置,他也就失去了为国争光的最佳平台。

  中国的社会正在变得多姿多彩,中国跟世界正在融为一体,国家利益也不再那么简简单单,清澈如水。什么是国家利益,什么是大的国家利益,什么是小的国家利益,什么是短期的国家利益,什么是长期的国家利益,什么是真正的国家利益,什么是某些部门团体的小利益,哪里是国家利益、球员利益、球员雇主利益的最佳平衡点,这些都是我们在改革开放近30年后应该与时俱进,认真思考的大问题。(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