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霸周刊:旗手就是选大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0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马宏观述评 在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上,中国男篮的队员充当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似乎已经成为了惯例。这一次多哈亚运会,旗手的荣誉又落在了易建联肩头,使这一惯例得以延续。对于此,外界也有不同的声音:难道旗手就是选大个?

  在旗手的选择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青睐男篮队员,不是没有道理。在国际大型运动会上,开幕式都会吸引大量的眼球,每支参赛队最引人注目的一个角色无非就是旗手,旗手
的形象、气质将直接左右外界对这支代表团的第一印象,于是高大化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拔旗手的首要条件。一个1.70米的运动员,跟2.00米的运动员举着国旗走过跑道,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现场的观众,他们都端坐在看台上,可以说是俯视各支体育代表团,要是旗手身材太矮,视觉效果就比较一般。如果用大个子运动员充当旗手,顿时会使整支代表团挺拔三分。

  当然,中国体育代表团选择旗手并不仅仅看中身高,还要在气质、影响力等方面综合考虑。从1984年奥运会旗手王立彬、1988年奥运旗手宋涛、1992年奥运旗手宋力刚,直到1996年奥运旗手刘玉栋、1998年亚运会旗手巩晓彬,无不都是外形俊朗,同时也是男篮主力队员。遥想两年前,姚明举着五星红旗带领中国代表团出场,其2.26米的“壮观”身材以及通过主席台时单手举旗的有力姿势,让整个中国代表团都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给出了三条标准:要有优秀的运动成绩;要具备优秀的素质,体育道德、作风要好;形象要好。而易建联恰恰符合这三项标准,

中国男篮一直是亚洲老大,他在中国男篮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一直给人以健康、向上的形象,由他来充当旗手是十分合适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