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10人的进攻主义宣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59 足球-劲体育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子的———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41分钟,卡塔尔主裁挥出红牌把张可罚下,中国队以10人应战———

  如果是沈祥福,他会焦躁不安得嘴上起泡,并把阵型弄成360,并向不仅分不清该进攻还是该防守甚至也分不清东南西北的球员大叫“顶住、顶住”。如果是朱广沪,他会把所有前锋换下,以全后卫班底祭出900或810阵型,赛后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振振有词说“我们
主要任务是保平争胜”。如果是贾秀全,他会板着脸琢磨怎样去追打那个裁判,至少也会去追打赛后胆敢向他提出不敬问题的某报记者。如果是克劳琛,他……他会被球员推搡……

  但现在是杜伊,所以他不仅基本不变首发阵容,他坚持着着我们认为的用人错误(比如说以陈涛打左前卫),但也坚持边路进攻的既定方针,在结果和感官上让我们略感一丝愉悦。1比0,中国国奥队亚运首秀告捷。

  对于杜伊,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因为人员最丰盛的左、右后卫竟然都缺人,刘宇居然打到了右后卫位置,张可也首次首发到左后卫位置,在大力鼓吹“边路进攻”的中国国奥,这是比赛的先天不足,但进球恰恰以这种形式发生,沈龙元右路突破摆脱,传中,中路跟进的周海滨一脚劲射得分。分不清这是一次性格上的冷酷还是下对了赌注。

  能不能得分不在于中国国产教练最喜欢说的“我们在某个关键位置上因伤病缺人”,而在于一个主教练是否明确向队员传递进攻方向信息,能在10人应战时还不断要求“进攻”并明确“从边路进攻”的主教练,好像过去没有。就像一手烂牌也能“

斗地主”,关键看你敢不敢搏那一把。

  直到离比赛法定结束时间还有3分钟时甚至伤停最后一分钟时,杜伊才用赵旭日、蒿俊闵换下前锋朱挺和郜林,他一直把两根“搅屎棍子”(此处无贬义)放在前场不知疲惫的奔跑,不管是不是捧家常爱说的“有力地牵制了对手后卫”,至少他展现出一种态度:即使少一人应战,我也得把战火尽量烧到你们家院里去。

  杜伊是个天生的进攻主义战术家?还是一个浪迹天涯胆敢浑不吝搏杀一把的糙人?不好说,对于任何一个中国队新任主帅采取“不好说”的办法最妥当,但有一点好说,杜伊绝对是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教练,90%的中国球迷或球评家都会认为陈涛不适合打左前卫,但他就这样让一个不会传中的技术型选手坚持着“左岸主义”,有记者问他,他耸耸肩,说“以后再回答”,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偏执的人。

  “偏执者才能成功”?只能让时间做答。

  无论如何,洋教练比土教练少说了很多“废话”,多做了一些实事,面部轮廓鲜明的洋教练比五官珠圆玉润的土教练更敢负责,对正确和错误都敢于负责,这是一种性格。

  中国足球首先缺的不是细腻的技术而是鲜明的战术宗旨,杜伊明确地告诉了队员“我们该打进攻足球”的宗旨,而不是当年沈指导的“后场意大利中场巴西前场荷兰”或者朱指导更可怕的“疯狗精神”,其实足球就这么简单,简单得就像做面点,有褶的是包子,没褶的是馒头,杜伊只是明确告诉队员今天我们“做有褶的”,OK,队员们心中知道,今天大家弄包子!无论能不能皮薄馅大,反正不要做成馒头甚至面条就行。

  中国国奥1比0

伊拉克,以10人应战,收获最大的不是积分,而是,杜伊以残阵向我们宣言了这支球队以后将玩什么路子。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