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杨二:从丁俊晖看高等教育的特权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5:19 信息时报

  先检讨一下:我对丁俊晖的关心少了。

  丁俊晖十五岁拿亚运冠军的时候,我很注意他。我也打过几年台球,知道那种一杆过百的爽法,不过,在我短暂的业余台球生涯中,我的最高杆分还不到三十,所以,对台球高手我总是很仰慕,尤其是丁俊晖才十五岁,就能成为亚洲老大,更让我钦佩。

  我说过,生子当如费德勒,其实,生子如丁俊晖也不错啊。在这一点上,丁爸丁文钧想必很得意?

  我之所以说对丁俊晖关心少了,主要是因为有关上海交大录取丁俊晖一事,我到现在才知道,而早在11月初,丁俊晖被录取的消息就已经公布了。现在,临近亚运,丁俊晖再被拿出来炒,于是才知道这事。

  你知道丁俊晖学的是什么专业吗?历史。

  这让我意外。我的印象中,特招生通常会选择管理专业,当年我读华工时,我们学校的特招生基本上全安排在管理工程系,想必是考试容易过关一些?都是些要背的东西,实在没时间背,偷偷拿本书出来翻翻,也混得过去。再不行?找教练喽。

  这个道理好懂,比方说,你让一个连初中都没好好念的人,突然去面对高等数学之类的东西,人家连抄都不知道往哪抄,怎么过关?

  时易世移,十几年前的事了,现在情况变了吗?我不知道,不过,历史也是要背的东西,只要老师不太较真,过关应该比较容易。从这个角度看,丁俊晖的选择是正确的,毕竟,小晖连初中都没念完。

  小晖说:走入了大学校门,就一定要带着毕业证书走出来。

  这我相信,当年我们学校那些特招生,没见他们怎么念书,但也都拿到了毕业证书,有些主力队员还继续读研究生,倒是我们这些走正规途径入校的,有不少都没毕业,或者是有毕业证没学位证——补考科目太多。

  小晖能拿到毕业证我不怀疑,但我怀疑他到底能学到多少东西?

  小晖是天才,少见的天才,不过,他的天才应该只局限在

台球上。而且,老人们说了,某方面有天才的人,其他方面多少会有些缺陷。我认为,小晖在读书识字方面是有些瑕疵的,要不然,当年他爹妈也不会让他弃学从球。

  小晖一年四季都在英国和世界各地打球练球,所剩不多的闲暇时间还要玩玩游戏看看碟,你让他哪来这么多的时间看历史?上下五千年喔!某专业体育报记者说得很好:其实中国历史的厚重又岂止是三国故事所能表达的——该记者送了一本易中天的《品三国》给小晖,因为小晖喜欢历史,尤其喜欢《三国演义》。

  当然,从理论上讲,不排除小晖很用功,浪子回头啃完四年课本的可能,不过,如果用这么一点屈指可数的时间,能完成全日制本科生四年才能完成的课程,那么,全日制本科生还有读四年的必要么?

  除非学校在弄虚作假。

  所以说,如果小晖四年后真的拿到了毕业证书,我会很怀疑上海交大的诚信。

  体育特招生,这算不算中国高等教育的特权现象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