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塞尔维亚男人的强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6:14 济南时报

  尹 波

  亚运会男足中国首战一球险胜伊拉克,论比赛的技术含量实在没有什么好讲的,面对没有一名超龄球员、长时期训练不正常的伊拉克青年军,我们的国奥大部分时间陷于被动,未输球只是由于门将王大雷近乎神奇的几次扑救。但是,在极其困难和危急的形势下,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所表现出的那种“塞尔维亚男人的强硬”,还是令人叹为观止。

  这场比赛的上半时,年龄、经验和心态理应占优的国奥,被各方面均处于劣势的伊拉克踢得狼狈不堪,除开场之初周海滨那一脚神来之笔拔下头筹,然后就只能凭借王大雷的个人表演力保球门不失了。可能有些中国球迷会对此感到奇怪,不过,考虑到今年中国男足的整体颓势,国奥的糟糕状态其实并不偶然。

  反倒是上半时结束前被罚下一人后,下半时的国奥却开始踢得有声有色,勇敢甚至称得上悲壮。当国奥终于坚持到终场哨响,拿下这艰苦卓绝的三分之后,我想,就连最挑剔的球迷,亦应有理由被他们感动,从而暂时地忘掉这些“糙哥”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的缺欠。这其中,杜伊的强硬性格,无疑发挥了关键作用。

  上半时,杜伊的布阵和用兵都是冲着进攻去的,可惜,防守力量的薄弱拖住了国奥的后腿。至少有三四次势在必得的机会,

伊拉克射手理当轻松攻破国奥城门,所幸,上帝派来了一个刀枪不入的王大雷。半场易边前,一张似乎有点过分的红牌,让国奥不得不10打11,那么,中场休息时,杜伊将换上一名后卫替下一名前锋加强防线,以力求把1比0的优势保持到底,便成了在大家的心目中,他不可能不做出的必然选择。

  然而,杜伊违背了所有人的意志,他自己除外。他竟然敢冒着随时被对手破门的巨大风险,极为固执地宁肯叫一名边前卫同时兼顾空缺的边后卫,也仍然把两名看似无所事事的锋将留在场上——他还想进球!他要的是用进攻创造的胜利,而绝不是一场死守出来的小胜甚或平局!尽管,这一赌博很可能输得血本无归。

  杜伊赌赢了。身后有郑智这样的中场大师,国奥两名前锋的存在,使伊拉克的中后场球员一直未敢全线压上,只能依靠细腻的脚法和充沛的体能层层推进,给了国奥难得的喘息余地。而放弃了上半时失败的造越位战术以后,国奥少一人的后防比双方人数相等时,显得更加稳固。缺少强力攻击手的伊拉克始终无法击出致命的一拳,国奥则屡屡打出颇具威胁的反击,把比赛的主动权一点一点地夺了回来。

  杜伊的强硬,让我想起了另一位塞尔维亚教头、鲁能

泰山主帅图巴科维奇。

  2005年

亚冠联赛,鲁能泰山小组赛客场挑战日本冠军横滨水手。上半时鲁能泰山被主队的猛烈攻势所压制,后防漏洞百出,当时看上去,失球每一刻都可能发生。中场休息,大家纷纷猜测图巴一定会布下铁桶阵改打防反,毕竟实力落后,对方又占尽主场之利。岂料,下半时鲁能泰山开场即前移防线发起猛攻,不仅场内场外的看客想不到,就是自我感觉极佳的横滨水手将士也大感意外,顿时乱了阵脚。图巴以自己的强硬,极大地鼓舞了众弟子的斗志,他们从客场带回了宝贵的首胜,图巴作为“硬汉子”的形象和口碑,亦因此刻进了山东球迷和中国球迷的记忆。

  这种“男人的强硬”,是不是塞尔维亚这块土地上,特别盛产足球名帅的一个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