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亚运会是实现奥运金牌梦想的阶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17 沈阳今报

  

在人们心目当中,无论是规模、范围、水平还是影响力,亚运会自然都无法与奥运会媲美。这些年来,亚运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印象,也许要数当年那首不绝于耳的“手拉手”,还有就是上届釜山中国女乒的大溃败。

  不过,不能小看亚运会。因为,亚运会是一面镜子,一面折射两年后奥运前景的镜子;亚运会又是一个阶梯,一个实现奥运金牌梦想的阶梯。

  五年前,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自那一神圣的历史瞬间到来,一份七年战略计划便摆在了中国体育面前。这份计划经过了釜山亚运会、雅典奥运会的验证,如今将在多哈的明媚艳阳下,翻开它更为厚重的一页。

  多哈亚运会,是

北京奥运会前,中国军团参加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为08奥运“磨剑”!是中国健儿在多哈的最强音。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强大的中国

乒乓球队为何将“一哥”“一姐”王励勤和张怡宁留守,而将名额让给小将去征战多哈。亚运金牌固然重要,但为08奥运磨练新兵同样是明智大胆之举。正像乒球女皇邓亚萍所说的那样,多哈亚运会,最终的目的还是为北京奥运做准备。所以,在亚运会上的金牌之争背后,全面考察奥运项目运动员的综合能力,锻炼教练员的调控能力,锻炼队员适应类似奥运会的组织规模、程序、环境和气氛,都成为中国军团在多哈的重点。

  蝉联金牌和奖牌之冠,中国军团必将当仁不让。但稳坐亚洲霸主之位,仅仅是中国军团在多哈的一个最浅显的目标。毕竟,自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已连续6次稳坐亚运会金牌榜榜首,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领先优势,已让对手望尘莫及。所以,亚运之于中国体育,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将是奥运前的一次华丽转身。上一届釜山亚运会,中国军团携150金的骄人成绩,在两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金牌总数直逼美国,已然体现出亚运的“镜子”和“阶梯”功能。四年后,中国体育如何超越自己,如何架起一条通往08奥运的平稳阶梯,才是目光所及的多哈,国人最为关注的焦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