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陶新蕾:“油得流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多哈记者陶新蕾

  中国人只听过“富得流油”这一词,却从未闻“油得流富”一说。

  但是,到了卡塔尔,当“油”、“大量的油”、“显摆”、“富裕”成为这个国家关键词的时候,“油得流富”至少在我看来是行得通且贴切的。

  这是一个漂在石油上的国家。去年,卡塔尔石油公司跟美孚和壳牌分别签订了两个协议,就带来190亿美元的金额。预计明年这里的人均GDP将达到6.8万美元,将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地方。

  6.8万美元是个什么概念?有报道说预计中国广东省今年人均GDP将突破3000美元。

  当然,这个国家的富有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数字上。

  它的富有体现在天上。在这里看见直升飞机的几率很高,至少我一天就看见了三次。

  它的富有体现在夜晚。大量没有竣工的高层建筑到了夜晚都灯火通明。没有人在开工,只有灯,明晃晃的大白灯,千盏灯、万盏灯,如繁星闪耀。

  它的富有还体现在路上。红灯拦下四辆车,顺着数过来,

宝马、丰田、现代、宝马……BMW7系在这里能很轻易就进入视野。

  当然,如果你和一个当地男人握手,千万小心别被他那满手的金饰“烫伤”。新闻中心wifi服务区有位年轻的工程师,他右手上至少有六个纯金或镶着宝石的金戒指,有的手指还要戴两个。当我蹲在他手边处理电脑故障的时候,旁边有人说:“别靠那么近,当心被金光晃伤了眼睛。”

  金光晃不伤我的眼。但到哪都让人冻得直哆嗦的空调,打开任何一个水龙头都流出的滚烫的自来水,以及折合人民币差不多1.5元/升的油,都让我不得不感叹,也许能源是这里最不值钱的东西。

  当全世界都在讨论多哈亚运会28亿美元的总预算(

北京奥运会为23亿美元)到底花在哪里的时候,卡塔尔人自己根本就不在意。他们只考虑,下午3点准时下班、屋外46摄氏度高温时还要在购物中心广场溜真冰、外国人大量涌入时就去国外避人潮……

  这就是卡塔尔人。

  他们浮在石油上,呼着

天然气,从出生开始就安享人生。

  可是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没有油了,还能处处显摆富裕吗?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