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孙晓筠:像杜伊那样去指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02 新京报

  当中国足球已自动降格为亚洲三流球队之后,一场胜利带给球迷的喜悦之大,是应该被人预见到并理解的。尽管就比赛而言,我们的足球依然漏洞百出。

  杜伊的成功不在于贡献给我们一场所谓的“复仇”得手,而在于这个老头儿勇敢的行为告诉了中国球员们“你们其实很不错”!很显然,这样的心理暗示比起朱广沪君老泪纵横的“这时候还集训,我很感动”来得血性得多,而这几乎也是中伊之战我们收获的最大成
果。

  亚运会预赛日里,中国男足的一场胜利比起女乒砍瓜切菜般的出线方式是无可比性的,杜伊和他的弟子们未必能改写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已经被千夫指众人骂的中国足球本身———当技战术优势已成空谈的时候,随便一点勇气都将催生惟一的喜悦。

  杜伊是不是一个高明的教练,现在讨论肯定为时太早,但是这至少是第一个在

中国足球以十人应战时,敢于阵容不变并选择继续进攻的统帅,够硬够狠,中国球迷不见这样的球队已很多年。

  而这一个90分钟的结局,或许可以证明他是这一刻最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如果非要赠予一些形而上的称号的话,他应该是中国足球急需的一颗勇敢的心。

  和善地鼓励一次中国足球,需要我和我的同行们拿出一些勇气———胜利不过一场,

红黄牌同样满天飞,这时站出来力挺杜伊,承担的风险与杜伊在近50分钟时间里,仍然排出双前锋的阵型一样高。客观地看待中国足球,是对中国足球负责任的表现。杜伊教给他的弟子们“像个男人一样去踢球”,而不是“像某个男人那样写blog”,谩骂怨恨既然不是战斗也于事无补,这次就表扬一回———为了好不容易嗅到的纯正的雄性气息。

  □孙晓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