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程永兵:小国办大事实在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38 大河报

  虽然临行前,在北京的新闻通气会上被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要求“一定要体谅人家的难处”,已经对此次多哈之行所遭遇的困难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但我还是在最初的一两天里被折腾得晕头转向。

  此次从北京赴多哈,因为不是直达,辗转经过了许多地方,途中经停曼谷及开罗,除了在开罗心急火燎地转机,中间十多个小时全在飞机上,到了多哈时已经是人困马乏,却
不料行李迟迟未能到来,只得在机场苦苦等待了将近两个小时。坐上大巴前往公寓,又遭当头一棒:工作人员事先声明,公寓停电,何时来电不能确定;公寓内不能上网,上网必须到新闻中心买卡无线上网。这头一桩,是生活问题,同行的众多记者之前正美滋滋地想着洗个热水澡解乏呢,这下全泡汤了;第二桩是工作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第一等大事。上网费贵一点倒不算什么太大的问题,关键是工作可能很不方便。停电事故在8个小时后被排除,查出的原因是附近工地的工人在施工时不小心切断了为大厦供电的电缆。上网的问题没有丝毫的缓解,记者们只好咬牙克服。

  不光是记者,运动员也遭遇了很多困难。床位紧张在两个月前就已经显露出来。耗资5亿美元修建的多哈亚运会运动员村共有1万个床位,但整个亚运会期间多哈迎来的是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将近15000名运动员。由800多人组成的日本代表团被告知,组委会只能为他们提供不到700个床位,为此日本奥委会甚至提出了正式抗议。后来,为了缓解亚运会床位紧张的难题,卡塔尔还紧急征调游船当旅馆。而赛前曾因为床位紧张将柔道队队医精简掉的

中国队想出了“穿插住宿”的妙招来解决问题。比赛完的队伍离开后,腾出房间给后来的队伍住,好在很多运动队的赛期并不冲突。

  最新的事故发生在新闻中心,就在我的这篇文字动手之前,新闻中心的无线网络发生了技术性故障,致使在场的记者无法登录互联网传送稿件,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事故将近三个小时后得到解决。但愿坏运气全都用完了,否极泰来。

  中国有句名言“居大不易”,虽然卡塔尔人发自内心的友好让人感觉到如同这里的阳光一样温婉可人,但是真应了中国“居大不易”这句名言,小国办大事,实在不容易。

  本文同时登载在我的工作博客上,欢迎参访、留言,博客地址:http://blog.hnby.com.cn/user1/6401/index.htm

  □本报特派记者程永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