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小峰:"赌伊"科维奇高明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40 足球-劲体育

  《孙子兵法》翻译成英文叫"战争的艺术",中国一向不缺少智谋,外国人把中国人的战争智慧结晶称之为艺术,可见我们这方面的确有造诣。可一旦运用到足球上,怎么就变得那么弱智了呢。不过,以我看国内的足球联赛的经验,我明白,我们把"战争的艺术"都运用到场外了,不然你无法解释一输到底的人还能混进国家队当个什么组长,他凭什么啊?凭的就是"艺术",这样的人应该去朱军那个"艺术人生"谈谈经验啥的。---王小峰

  当中国队被罚下去一个人之后,我的脑子就开始胡思乱想了,原谅我的一些非分之想,因为我实在控制不住,大半夜的,人的思维往往是散射性的,因此总能联想到其他事情。看着电视屏幕,我确信,这场比赛中国队的主教练是杜伊科维奇。我就想,如果换成了贾秀全、朱广沪之流的教练,接下去的比赛会是什么样子呢?

  他们一定会从座位上霍地站起,指手划脚半天,场上球员一脸茫然,然后我们能清楚地看到,中国队进行了战术和人员调整。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龟缩在自己的半场,想尽各种办法拖时间,争取在比赛结束时拿到三分,结果,天有不测风云,好像中国队总是在这种不测风云中完成历史的,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的时候,

伊拉克在中国队门前的混战中捅入一球,这场比赛以平局告终。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队主教练说:中国队错失胜机的主要原因是人员不整,球员在比赛中动作过大,这跟平时在国内比赛中的习惯有关,这批队员还年轻,没有大赛经验,不过我们还活着,只要横下一条心,一定能出线……

  事实上,杜伊科维奇跟伊拉克一交手,就知道这支球队不过就是广州青年队的水平,用11个人跟他们踢,都有点欺负他们了。所以,罚下去一个就罚下去吧,有什么了不起的。这老头跟场上没发生什么一样,该怎么踢还怎么踢。这确实有点冒险,有点像赌博。这是赢下来了,要是平了或输了,估计媒体肯定会说,罚下去一个人还不改变战术,这水平还不如贾秀全呢。这次亚运会,其实就是在检验杜伊的水平,水平合格,继续用你,不合格还有撤换的可能,一切为了奥运会上能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而不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杜伊一上任就变成“赌伊”。我猜想,可能是体育总局对这次亚运会足球金牌要求不高,估计男足能进前四名就行了,所以人都没派齐,20名球员的名额,只召来18个,这其中还有一个人在欧洲旅游,一个伤病号。中国队向来是红黄牌大户,战斗与非战斗减员,打到最后中国队可能要参加五人制足球比赛。我不知道那两个名额给了谁,据说连翻译都没带来。

  这场比赛,场面踢得还可以,教练自信,球员也有信心。虽说战前我们幻想中伊拉克很强大,伊朗队退出的消息曾经让我们高兴了半天,终于可以不碰伊拉克了,但转一圈又回来了。说到根上,我们眼中的中国足球队,已经不是什么强队了,看见谁都会哆嗦。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了,好的球员都是昙花一现,然后就没了。如果说培养球员需要天赋和后天的努力,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所以出来一个很难,为什么教练员出来一个也这么难呢?

  如果说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戚务生这一代教练员由于当年对

世界足球发展趋势不了解,在面对强队和关键比赛时缺乏经验,导致前功尽弃。后来的教练员都是在开放之后培养起来的,他们走出去过,对当今足球的发展非常了解,怎么一当教练就不行呢?这杜伊上任才几天啊,能把球队改变得那么大,换国内任何教练,估计结果肯定有出入。

  《孙子兵法》翻译成英文叫“战争的艺术”,中国一向不缺少智谋,外国人把中国人的战争智慧结晶称之为艺术,可见我们这方面的确有造诣。可一旦运用到足球上,怎么就变得那么弱智了呢。不过,以我看国内的足球联赛的经验,我明白,我们把“战争的艺术”都运用到场外了,不然你无法解释一输到底的人还能混进国家队当个什么组长,他凭什么啊?凭的就是“艺术”,这样的人应该去朱军那个“艺术人生”谈谈经验啥的。

  其实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虽然还看不出杜伊有什么高明之处,但至少能看出他比国内的教练高明,他肯定没看过《孙子兵法》,但是他可以写出一本关于足球的《孙子兵法》。我们的教练肯定看过《孙子兵法》,但是你让他抄一遍他都能抄错,这就是差距。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