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亚运足球 保护审美只看马晓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56 信息时报

  如果中国足球这个词不仅仅包括男足的话,那么我想,在即将过去的2006年,还是值得一提的。

  卡纳瓦罗拿了欧洲金球奖,全欧洲一多半的球迷有意见。众口难调,这些年选出来的金球奖得主,往往总不那么令人信服。俱乐部表现好了,国家队又不能服众。可是马晓旭一人拿了亚洲最佳女子球员和最佳青年球员两个奖,估计全亚洲的球迷也没人有意见。因为
这个女孩子在这一年的表现,实在是太显眼了。

  这名18岁的女孩子,在这一年里,先是作为中国青年女足的队长,在女足亚青赛上率队夺冠,个人进球10粒,获得最佳射手。接着代表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打入四球,击败宿敌朝鲜和东道主澳大利亚,重夺亚洲冠军。然后,马晓旭马不停蹄再战世青赛,已经疲惫不堪的她仍然攻入五球,并率队挺进决赛,获得世青赛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我的印象中,一年之内两次夺得洲际比赛的冠军和世界比赛的亚军,并且收获两个最佳射手一个最佳球员称号,之前似乎没有任何一位足球运动员能够做到。评选用成绩说话,这一点马晓旭全面飘红,无人能出其右。

  成绩放一边,从个人魅力来说,用一句东北话,马晓旭也称得上是杠杠的。要技术有技术:

世青赛打俄罗斯,一个拉球过人摆脱两名后卫的夹抢,小角度射门得手;要身体有身体:世青赛打加拿大,在身后粗壮的白人姑娘干扰下,丝毫不受影响冷静破门;要意识有意识:亚洲杯半决赛的鱼跃冲顶,跑位和抢点都令人击节;要配合有配合:亚洲杯决赛那记脚后跟妙传,直接造成得分机会;要胆识有胆识:亚洲杯决赛,果断从底线突破两名后卫,小角度敢于起脚轰门,终于扳平比分;要作风有作风:相信所有人都能记得世青赛决赛大比分落后于朝鲜,满身泥泞的马晓旭决不放弃的镜头;要性格有性格:小丫据说跟领导跟教练跟记者都有点脾气。呵呵,这样的孩子,你说得多少年才出一个?

  我估摸着怎么也得七八年吧?

  七八年?二十年起!你别嫌长,还得是女足!

  说来也奇怪,

中国足球这环境,男足青年队是出来一拨毁一拨。黄金没了,白金也没了,超白金也没了,现在呢,荷兰世青赛的不知道什么贵金属一代,也随着中国足球世界排名突破100的伟大成就,biu的一下,没了。倒是女足,谁都说生存条件恶劣,可总能出几个人才,让中国足球还能在国际舞台上撑着那点可怜的门面,让足协领导大人们不至于在亚足联请客吃饭时只有干鼓掌的份儿。

  不管足协改不改善中国足球的环境,我们看球的可得改善改善了。保护审美,从我做起。12月1日,准时打开电视机,看女足首战亚运会,看看新科亚洲足球小姐能否为她的2006年,再增添一笔亮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