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小国举办大型运动会 多哈奇迹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15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日电短评:多哈奇迹透视

  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最小的国家(举办过大型运动会的),立志举办最成功的亚运会,甚至要超过历届奥运会。多哈人书写了历史,创造了奇迹。

  有人说,奇迹的背后是金钱。是的,卡塔尔人有钱,2005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43000美元,可卡塔尔毕竟是一个只有70多万人口的小国,国民收入的绝对值并不大,光有金钱显然是不足以举办好这样一种人类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国际活动的。

  有人说,金钱的背后是智慧。是的,卡塔尔人有智慧。他们把钱花在刀刃上,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上,他们最钟情“购买”的是别人智慧的头脑。从开幕式的主创人员到餐厅的领位员,亚运会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的雇员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他们都是某一职业,某一行业的佼佼者。他们的到来,保证了多哈奇迹的发生。

  有人说,智慧的背后是包容。是的,卡塔尔人花高薪聘请了世界顶尖级人才,他们来到卡塔尔带着各自不同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教育背景,但是他们都能在卡塔尔自在生活,尽展才华。如果卡塔尔人不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提供包容的环境,他们花钱再多,仍然也“买”不到世界第一。

  在包容世界的同时,卡塔尔人完好地保留着自己的文化、传统、宗教、习惯、装束、礼节等等一切他们愿意保留的东西。包容的结果是卡塔尔还是卡塔尔——一个卡塔尔人人都更加喜欢的卡塔尔。

  有石油未必就有财富,有财富未必就有成功。比财富更重要的是智慧,比智慧更珍贵的是包容。包容是富有、和谐、幸福和奇迹的“领路人”。

  中国正在变得富裕起来,但财富应该促进和谐,而和谐的前提是宽容。卡塔尔虽然小而年轻,但是他们的智慧,也同样值得我们这个大而古老的国度借鉴和学习。(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