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程永兵:卡塔尔的名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39 大河报

  卡塔尔在哪儿?相信很多人一下子答不上来。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当然因为很多的原因,比如处于比较封闭的环境,就像北非的乍得和南亚的不丹国;比如国家太小“没什么事儿”,就像拉美的洪都拉斯和东南亚的文莱,不过,以卡塔尔国土之小,在世界上所有的国家中,却绝对算是“知名人士”,或者说是“明星”。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上,南北长160公里,东西宽55~58公里,与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邻,北面隔波斯湾与科威特和伊拉克遥遥相望,全境多平原与沙漠,西部地势略高,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潮湿,冬季凉爽。

  卡塔尔全国1.14万平方公里,整个国家也就相当于中国的天津市那么大,人口只有70多万,恐怕连天津的“零头”都够不上,但卡塔尔却拥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卡塔尔石油储量20亿吨,排世界第13位,仅比整个中国的23亿吨略少一些。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

天然气出口国,天然气储量高达26万亿立方米,在全球排名第三,如果以人均来计算,卡塔尔人真是富得流油。

  国家虽小,卡塔尔在国际事务上却是相当活跃。了解经济的人应该都知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文件正是在卡塔尔签署的。数年前在这里,世贸组织147个成员就“多哈回合”的主要议题达成框架协议,这一协议对全球贸易影响深远。不光是在经济领域,在体育界,卡塔尔也是积极分子,很多国际性的大赛都在这里举行过。去年的

男篮亚锦赛就是在卡塔尔举行的,现在卡塔尔正在举办亚运会。要知道,多哈是在击败了中国香港等强有力的对手后从而获得举办权的。这里面虽然有众多的阿拉伯兄弟国家的鼎力相助,但卡塔尔人对于体育的热爱无疑也打动了亚奥理事会。另外,卡塔尔还打算借这次举行亚运会的东风,乘势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举办资格,据说申请已经提交国际奥委会。而中国的国际
象棋
世界冠军诸宸成为卡塔尔的媳妇,也成就了一段体育佳话。政治上,卡塔尔是海湾合作组织成员;军事上,卡塔尔驻有大量美军,是中东地区的战略要地。可以说,卡塔尔在所有的领域都显示了自己的存在,展现出了足够的自信。

  另外,谈到卡塔尔不可不提半岛电视台。对于从事新闻的人士来说,仅仅因为半岛电视台,就应该对卡塔尔予以足够的关注——它的能量太大,影响力太大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