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程永兵:中国体操面对日朝欲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49 大河报

  □记者 程永兵

  本报多哈专电 因为刚刚在世锦赛上取得了创纪录的8枚金牌,毫无疑问,本次亚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被寄予厚望。

  中国体操队作为世界强队,其实力在亚洲独领风骚。本届亚运会,体操的项目设置
和奥运会基本一致,包括团体、个人全能和个人单项共14块金牌。作为一个裁判打分的项目,按照国际体联规定,多哈亚运会体操赛也将取消“10分”制,而使用“难度不封顶”的新打分体系。这一规定对于掌握了大量高难度动作的中国队十分有利,10月份的丹麦世锦赛上中国队的起评分上就与对手拉开了差距,而作为中国男队主要对手的日本则在适应新规则和发展难度上慢了半拍。世锦赛上日本队颗粒无收,与此有很大关系。不过,吃一堑长一智,日本队刚刚吃过新规则的亏,他们肯定会想办法迅速增加难度,避免重蹈覆辙,这将成为本届亚运会上的一个看点。

  中国体操队在大多数单项上都具有夺金的实力,但单杠一直是

中国队的一条瘸腿,而
日本队
在该项目上一枝独秀。双杠项目上,日本全能型领军人物富田洋之也足以同中国队的领军人物、26岁的杨威一争高下。另外,日本男队在男团、个人全能上也具有不俗的实力。

  与男队相比,中国体操女选手的夺金难度要小得多,但中国体操女队面临的对手具有不可预知性,这主要是因为朝鲜女队的缘故。在亚运会上,能够对中国女队产生一定威胁的唯有一个朝鲜,朝鲜女队在跳马、高低杠和女团上都具有相当的实力,而且朝鲜队员神秘莫测,亚运会上是否有“黑马”产生,要等到比赛结束才能知道。从世锦赛来看,朝鲜女队的洪淑贞等3名选手掌握了中国女队的王牌选手程菲的跳马绝活“程菲跳”。程菲这套动作的规格虽然明显高过对手,但比赛时如出现疵点,朝鲜选手爆冷并非无望。朝鲜队主打的是难度和集体战术,虽然稳定性和技术细节还不够,但只要有一个成功,就有可能是致命打击。

  除了日、朝两个主要对手,韩国、哈萨克斯坦的个别选手也在一两个项目上有一定实力,但总的来说不成气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