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晚报:莫将首金放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3:58 北京晚报

  比赛前一天,谁能射落亚运首金仍是悬念。但人们大可不必将首金看得太重,也不必考虑赛程安排对中国夺取首金是否有利。在奖牌榜上,首金与任何一枚金牌的价值都一样。再者,“大热倒灶”几乎成为很多大赛尤其是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常事。无论主办方如何费尽心机改赛程,总之人算不如天算,“头马必死”的魔咒时有发生。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就曾将其最强项——铁人三项新增到奥运
会之中,而且还在首日赛程安排上有意识地将女子铁人三项比赛早于射击决赛一小时开始。不过,最后阴差阳错,还是女子气步枪决赛率先结束,奥运会第一金还是出自射击比赛。

  不仅出首金的项目改变了,就连该项目的夺冠热门也出人意料。在悉尼奥运射击比赛中,赵颖慧本被公认是夺得首金的“大热门”,谁知她最后连决赛都没有打进。最终,一个异军突起的美国小将,夺得了

澳大利亚人觊觎已久的奥运首金。

  上届釜山亚运会也有相似一幕。韩国人苦心经营的首金计划,最后被王海滨无情地刺破,那短短9分钟戏剧般的跌宕起伏,后来在剑坛传为佳话。当时金相勋已经离亚运会首金近在咫尺,主场观众都在疯狂地呼喊“大韩民国”,认为这枚金牌已志在必得。但奇迹出现了,王海滨连连进攻后,竟连赢7剑,最终战胜韩国人。

  正如王义夫所说,“体育的魅力在于永远有不可预见性”。黑马随时可能出现,放松心态才是正确面对首金的明智之举。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