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如何突破针对性防守 “秘密武器”难掩老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32 南方日报

  7比0大胜泰国队,中国女足在多哈亚运会的首场比赛中获得了一个不错的开门红!不过在笔者看来,中国女足在进攻上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中场组织和后防防守的老问题却依旧存在。

  刚刚获得2006年亚洲足球小姐的马晓旭,由于参加颁奖和突染感冒没能首发出场。但是赛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却很神秘地告诉笔者:“我还有秘密武器!”

  果然,王坤取代马晓旭和韩端搭档前锋线成为本场比赛的一个亮点。其实,这个组合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中国女足在杭州集训期间就已经试用过这个前锋组合。

  虽然

中国女足在本次亚运会的目标是进入前4名,但是马良行真正看重的还是明年的
世界杯
和后年的
北京奥运
会。在马晓旭横空出世、备受关注的情况下,如何突破对手有针对性的防守,成为马良行面临的新问题。

  这次在亚运会的大练兵场上,马良行手中的“秘密武器”还是没有令大家失望。开场不到3分钟,王坤就接到任丽萍的传中,率先头球破门,为中国女足打开胜利之门。

  1.75米的王坤原来司职后卫,在杭州集训期间被马良行推到前锋线上来试用。当时,很多人都以为马良行只不过是想想而已,也都对王坤是否具有前锋能力表示怀疑。但是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王坤不仅自己进球了,还助攻搭档韩端进球,“秘密武器”果然奏效了。

  不过,虽然将新人王坤从后卫线推到了前锋位置,但马良行还是没有解决中场组合的问题。这也是以后中国队迎战朝鲜、日本、韩国等强队时胜负之关键。

  泰国队实力很弱,但即便如此,中国女足的中场在比赛中也缺少漂亮的组织。潘丽娜的组织能力明显低于防守能力;毕妍向前进攻的意识强,但组织能力和大局观却一般;浦玮负责右路进攻,但是她仍习惯性地向中路靠拢,使得中路球员位置出现了重叠。

  此外,在将后卫浦玮、王坤推上前之后,中国队的后防线也在防守中暴露出不少老问题。中卫袁帆的卡位和对抗都不错,但是面对泰国队这样的弱旅,助攻意识却十分有限。尤其在本场比赛,袁帆在防守几次过顶球时都出现了失误,也给中国女足敲响了警钟。边卫刘亚莉算是老队员了,但是在这场压力不大的比赛中也出现了传接球失误,到了和日本队、朝鲜队比赛时,失误岂不更多?中后卫李洁是最老道的一名防守球员,但是她转身慢的毛病一直无法改善,使得中路这个最危险地带存在巨大的隐患。

  在中国女足和泰国队比赛之前,日本队以13比0大胜约旦队。在那场比赛中,日本姑娘也是将约旦队压迫在禁区猛攻,几乎没有让对手过半场。约旦队差不多有9名球员在禁区附近防守,但日本队的进攻组织却很有条理,无论是边路的下底传中,还是中路的突破分球,线路都是十分清晰。这不但是中国女足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地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