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一种比赛超越胜负” 亲身感受中泰女足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有一种比赛超越胜负,譬如昨天晚上的中泰女足之战。

   这是一场从一开始就没有胜负悬念的比赛,中国队开场3分钟就取得入球,此后泰国队的大门一次一次地被洞穿,现场的中国记者都看得意兴阑珊,倒是一旁的泰国记者时不时地因为泰国队偶尔攻到了中国队的前场而激动。

   当然最激动的还是记者席正对面看台的泰国拉拉队,他们大概有近百人,占到了当天观众席的七成以上。虽然自己所支持球队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泰国拉拉队的心情,他们全场自始至终地敲锣打鼓,并唱着有节奏的歌曲,手舞足蹈。这本来是一场多少显得有些无聊的比赛,但因为泰国拉拉队的存在,比赛也就生动了许多。

   比赛结果

中国队以7比0大胜,但终场哨响之后,泰国人看起来更高兴,他们用英语高喊:“泰国,泰国”,仿佛他们才是真正的胜利者。说他们是场外的胜利者,其实也不过分,因为当天的中国拉拉队只有8人,他们打着两面国旗,时而也迸出一两句“中国队,加油”,而且半场过后,8个人走了4个。泰国女足输掉了这场比赛,但说泰国拉拉队赢了中国拉拉队,也许并不过分。

   让人感动的是,比赛结束之后,全体泰国女足先是到看台向拉拉队致谢,紧接着,他们又齐刷刷地来到中国教练和运动员席上,双手合十,向对手庄重地行了一个标准的泰国礼,而中国队也是投桃报李,主教练马良行马上带领队员来到泰国教练席上向他们还了一个鞠躬礼。双方在赛后上演的这温情一幕,让现场的记者和工作人员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 这真是一场特殊的比赛:双方没有剑拔弩张,有的是其乐融融,赢得比赛的一方没有狂喜,而输掉比赛的一方也一点没有沮丧。“我们非常享受比赛,我们一点不害怕、不介意被中国队这样的对手击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我们会变得更好”泰国队队长、16号队员的一番肺腑之言也许最能说明她们的心态。她们是输掉了比赛,但并非失败者。

   说实在的,要不是开幕前赛事太少,我不会选择去看中泰之间的女足比赛,理由就像我也不会去看中国女乒和科威特之间的比赛一样,但我又庆幸我来现场看了这场比赛。泰国姑娘不经意间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重在参与,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之课。看了太多你死我活、睚眦必报的所谓的强强对话,我倒是很享受这样一场超越胜负的比赛。

   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爱奥运会,但我也喜欢亚运会,因为它更平民,更大众。(本报多哈12月1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