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软式网球“软”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0:09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2日电新闻背景:软式网球“软”在哪里

  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种运动。19世纪80年代,西方的传教士、商人将网球带进了日本。由于当时日本还不具备制作球和球拍的条件,依靠进口球拍价格又比较昂贵,所以用作为玩具的橡胶球进行活动。由此,在日本诞生了软式网球。

  经过百余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软式网球有了自己的器具和竞赛规则,并形成一套与一般网球不同的技术和战术体系。

  软式

网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即从1米5高处落下,球若能反弹50-80公分即符合比赛要求。按照规定,球的直径为66毫米,重量在28-31克之间。

  软网球拍比网球拍要小,重量也轻,但材料和网球拍差不多,使用的大多是钛合金。相比之下,软网的球拍要便宜得多。

中国队使用的球拍都是从日本购买的,一支球拍约100美元左右。

  记分规则也不太一样。单打比赛实行7局4胜制,每局4分。如果小分出现3:3平,则相当于网球中的“平分”,一方必须要胜出两分才算取胜;如果局分战成三平,则第七局要像网球比赛一样“抢七”。双打比赛为9局5胜制,每局也是4分。局分战成四平之后也直接在第九局进行“抢七”。与网球相比,软网比赛时间较短,要求队员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

  1986年中国引进软式网球。1987年成立中国软式网球协会,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锦标赛。日本为了推广软式网球,对中国给予了很大扶持,帮助培训教练和运动员,提供器材等。

  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软式网球做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1994年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这一运动,其中以韩国、日本和中国台北水平最高。(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