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那匹马 给张艺谋出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抖擞精神……

  在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我被彻底地感动和震撼了。

  我很久没有被感动过了,也好久没有哭过了。但这一回,在多哈冷冷的雨夜里,现场欣赏完亚运会开幕式,我流泪了。因为有一种力量,让我热血沸腾。

  这种力量,来自于卡塔尔人独特的点火仪式——单枪匹马冲上陡峭的长梯,点燃亚运圣火。我就坐在对面的看台上,亲眼目睹了这一壮举的上演。当时,亚运火炬传到了卡塔尔耐力赛马队队长阿勒萨尼的手中后,现场观众正猜测他将采取什么方式点火呢,只见他高擎着火炬,策马前奔,冲上了中央舞台陡峭的长梯。

  全场观众的呼吸停止了。人们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万一上不去怎么办?

  那长梯太陡了,阿勒萨尼胯下的阿拉伯骏马在即将登顶的时候,似乎没有了力气,它努力地保持住身体不滑下去。而骑士阿勒萨尼也努力压低自己的重心,紧紧贴在了马背上,人马合一,那骏马也奋力一跃,冲到了平台上。

  顿时,全场观众掌声雷动,胜利的欢呼响彻天宇。

  这种单枪匹马的有些原始的点火方式,是冒险的举动,要么悲壮地失败,要么震惊世界。随着多哈圣火的顺利点燃,卡塔尔人成功了。他们真的创造了一个奇迹,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在从开幕式现场回公寓的路上,我跟同伴开玩笑说:“这次开幕式上运用高科技技术可以仿效。但是,那匹马,恐怕已经给咱们

北京奥运会的导演出了一个大难题。张艺谋看了的话,肯定琢磨该如何超越这样震撼人心的创意了。”

  据说,阿拉伯马是最好的战马,现今世界上名贵的马种大多有阿拉伯马的血统。而出现在点火仪式上的那匹阿拉伯马,击中了我心灵最脆弱的地方。每次回想起它在陡峭的长梯奋力前行的时候,我都无法控制我的眼泪。


特派记者 王封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