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何须一味比烧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40 深圳商报

  “世上本有很多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没了路”,这句故意和鲁迅先生的名言唱反调的话,如今很是流行。

  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越来越有味道和看头。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继悉尼、雅典奥运会之后,又让我们尽情领略和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高科技手段,电、光、声、色、影、像等等元素的功效,无不发挥到了极致,让人叹为观止,而文化与艺术,历史和现
实,地区跟世界,地球同宇宙,浓缩在两个小时中,凝练而意味绵长。

  大行“高科技+文化+历史+艺术”之道,这已然成当今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的必由之路。在比竞技水平之前,先比的是主办地的经济实力和艺术创造力,比的是创意智商和表现能力。无怪乎有评价说,“这更是综合国力的比较”。

  所以,随即有人替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替我们的总导演张艺谋先生担心起来,也有人替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忧心忡忡——我们的怎么办?这样的路,走的人越来越多,意味着我们不能再拾人牙慧,不能再走重复之路。

  这果真是无路可走了的今人之忧吗?

  我没金刚钻自不敢说不是的,更无资格去揽瓷器活,不然为什么是张艺谋先生能当上总导演。但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咱小人物的通病。受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震撼和刺激,小的一刹那间还想,不就是大投入大制作大手笔吗?我们虽然还处在发展之中,虽说没人家卡塔尔石油王国有钱,但我们人多啊,就是一人出一块钱来,也有个十几亿,砸!

  可又一想,人家张艺谋是啥水平的人,哪能跟我一般见识,好莱坞巨资拍个铁达尼号,张导少少钱就整出了个八面埋伏足可与之抗衡,想必根本用不着猛烧钱就能弄出个惊天动地的开幕式来。

  再说,咱中国文化也一样博大精深,华夏大地人才辈出,要钱无多,要文化要艺术要人才,那是不用发愁的。人家有钱,烧得也很得法,效果也明摆着,自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喜欢。但我想,张总导一定能像他以前那样彰显出大家功力,再走出条少有人走的路来。如果他以“少少许胜多多许”,“简约而不简单”,用“性价比”来贯彻一把我们正在弘扬的“

节约型社会”精神,同时也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做个示范——钱少一样能办好大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