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解读“首金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2日,中国射击队将本届亚运会首枚金牌收入囊中。本版编辑就读者关心的问题与身处多哈的本报记者许立群展开对话。

  编辑:众多体育迷对大型赛会的首枚金牌格外期待,有着深深的“首金情结”。

  许立群: 中国人传统上就讲究“开门红”。“首金”意味着一个好兆头,好收成。
1984年,新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射击选手许海峰为祖国赢得了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这枚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和分量。或许正是由于这枚金牌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永恒的记忆,不知不觉间,“首金”不仅成为一种提法和概念,也成为一种情结。

  编辑:面对媒体和公众的时候,我国体育官员很少谈论首金。代表团重视不重视首金?

  许立群:实际工作中,没有一个代表团不重视首金。每场战役胜算几何,如何排兵布阵,如何应对风云突变,这些都是一名出色的指挥官时刻都在思虑的问题。首金的确有特别的意义,它对于一支队伍的信心和气势有很大影响,运动员情绪和行为会相互影响和带动。

  编辑:从新闻的角度看,“首金”的确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值得做做文章。

  许立群:没错。但现实的问题是,不少媒体报道中存在过于渲染和夸大首金意义的倾向。这无疑是媒体在激烈的新闻竞争中制造话题、吸引眼球的一种报道策略,但这种做法会形成一种舆论强势,为选手备战带来巨大的压力。

  编辑: 需要说明的是,在大赛中“首金”的含义有两个层面,一个是赛会的首金,一个是代表团的首金。赛会的首金更多依赖于赛程安排,而代表团首金要靠自己的实力。

  许立群: 对待首金,无论媒体或代表团都应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如何让首金成为激发运动员斗志的号角,而不是成为阻碍他们前行的包袱,这其中的度与分寸怎样把握拿捏是科学也是艺术。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