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多哈亚运开幕式何以成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西安晚报》:多哈亚运开幕式何以成经典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 新华社记者李岳摄

  澳大利亚人大卫•阿特金斯没有食言,昨晨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超越了历届的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指日可待,广州亚运会其实也只有四年时间。当多哈亚运
开幕式获得成功后,所有的中国人和关注北京奥运与广州亚运的人都会期待届时的开幕式会将如何超越多哈亚运。

  财大气粗底气足

  多哈亚运开幕式之所以得到外界好评,首先是多哈亚组委的大投入。一场开幕式的投入多达近两亿美金,这不是哪个组委会都能够拿得出来的。在来多哈采访前,外交部亚非司的官员向前往采访的记者们介绍,卡塔尔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高达20亿吨,居世界第十三位。另外,天然气资源也极为丰富,已经探明的储量约为2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三位。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家底,卡塔尔人才能请得起国际级的大制造家大卫先生及其极具创造性的团队。希腊人举办了雅典奥运会后就因为投入太多,最后政府无法收回成本。对于卡塔尔人来说,举办大型运动会是不计成本的,只需办得精彩就行。他们一般比赛的门票只要五里亚尔(相当于人民币十余元)。

  阿拉伯的圣贤穆罕默德做梦也不会想到,在阿拉伯的沙漠之下会储藏一种让阿拉伯子孙后代过上安逸日子的石油,更想不到弹丸之地的卡塔尔人会上演一场让世界都侧目的大片。

  务实宽容好办事

  在阿拉伯地区,其他国家的油气储量也不小,缘何这样的大片只会在卡塔尔上演?

  油气只是必要条件但非充分条件。究其根源,卡塔尔人的宽容使大卫最终能够完成他的大制作。

  卡塔尔相对其他阿拉伯国家,其外交政策较为灵活,在经济、文化各领域都更显宽容。

  譬如到卡塔尔来的外国女人不一定要用黑衫把自己盖得严严实实(在其他阿拉伯地区却必须这样做)。譬如世界贸易中心的总部设在卡塔尔。

  多哈亚组委总干事阿•阿尔卡赫塔尼说:“体育之美德与文化之庆典是相同的,她们都是人类精神的辉煌的成果,这要求我们奉献和致力于做得更好,体育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正因为卡塔尔的精英阶层能够有这样的高度,多哈不仅在国际政治与经济占据了重要位置,体育方面也不逊色。

  在过往的岁月里,多哈举办过几次大型体育赛事,其中有名的有卡塔尔高尔夫大师杯、卡塔尔网球公开赛、世界自行车锦标赛、卡塔尔国际赛会,以及一些传统的赛事如拉力赛。

  如果没有宽容的精神,卡塔尔人可能把用石油换来的金钱去独自享受,没有必要投入体育赛事。

  文化挖掘很到位

  大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要挖掘卡塔尔年轻而历史内涵又十分丰富的文化,来打造一场文化的盛宴。

  他的确做到了。在昨晚的开幕式里,我们感受到的文化是属于全人类的。有原生的东道主的阿拉伯元素。譬如阿拉伯人特有的音乐和节律始终在会场响起;譬如再现了阿拉伯帝国辉煌的历史;譬如盛会的背景象征始终是穆斯林文化的“星”与“月”。

  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文化十分经典的元素:京剧、丝绸之路、醒狮、剪纸窗花、锣鼓还有高跷。当然还有华人文化圈的流行代表杰克•张(张学友)。

  大卫还独具慧眼地挖掘了卡塔尔作为海湾国家特有的文化元素:海洋与沙漠。在整个开幕式的表演中,海洋代表了进取,而沙漠代表了传统与简洁。

  如果缺少了这文化的阐释,先进的声光效果就失去了内涵。

  北京广州怎么办

  不知道观看了多哈亚运开幕式的中国大导演张艺谋会做何感想。

  对于文化的阐释,张艺谋自有他的一套。但是对文化的表达,多少年来除了对色彩的大胆应用外,利用现代科技与数码制作张艺谋与大卫还有很大差距。

  在数码时代,一首《茉莉花》如何去唱是一个问题。不能只玩清唱了事啊。

  广州亚运呢?从赵佗时代开创的南越文化又如何与体育精神结合在一起?大卫和多哈亚组委提供了种思维方式,但是没有给出答案。

  

北京奥运和广州亚运肯定要花费不菲的财力。相信北京与广州能够有这样的实力,但是花钱后能否赚到吆喝,不是钱多就行的。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