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贾晓宁:留给张艺谋的空间不多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5 扬子晚报

  澳大利亚人大卫·阿特金斯作为总导演没有食言,他给卡塔尔和世界人民上演了一部惊艳的大片。不知道观看了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中国导演张艺谋会做何感想,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想超越多哈,好像留给张艺谋的空间不是太多了。

  对于文化的阐释,张艺谋自有他的一套。但是对文化的表达,多少年了除了对色彩的大胆应用外,利用现代科技与数码制作张艺谋与大卫还有很大差距。在数码时代,一首《
茉莉花》如何去唱是一个问题。不能只玩清唱了事啊。

  而最为关键的是,作为有5000年文明历史的中国,有太多的文化素材可以提取,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能给人们留下印象,在几年之后,甚至几十年之后,都能让人们对一些细节如数家珍。但是,中国导演最近几年都在追求唯美,追求画面的质量与效果,从《十面埋伏》到《英雄》再到《夜宴》、《黄金甲》,无一例外。但是,这种大场面繁华散尽,又会给人留下什么呢?

  导演的习惯,是自己的个性,但是不要忽视了看作品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13亿中国人的,只是希望大家的这种期望,不要影响了老谋子的情绪与发挥。

  悠久的文化如何与体育精神结合在一起,大卫和多哈亚组委提供了一种思维方式,但是没有给出答案。

  北京奥运肯定要花费不少,但是花钱后能否赚到吆喝,是北京奥组委要好好考虑的问题,想标新立异,做到最好,留给我们的时间也不是很多了。

  特派记者 贾晓宁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