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2008开幕式 我们超越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5:58 中国青年报

  近两亿美元打造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果然不同凡响,场面宏大、形式华丽,极尽高科技之能事。在色块的运用上尤其夺目,黄灿灿的沙漠与蓝莹莹的大海,碰撞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养眼程度丝毫不亚于看一部中国式大片。

  很多人开始担心,由张艺谋执导的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能否完成对多哈的超越。这其实有点多虑了,开幕式要办成怎样才算成功,本身就是个非常模糊的概念,迄今为止,试
问有哪一届奥运会开幕式,在其主办方看来不是历史上“最成功”的?反正不是争奥斯卡小金人,也招不来多大非议。就说多哈,人家花这么多钱这么多心思举办了一次规模空前的亚运盛典,大家吃好玩好比赛好,没道理在一个开幕式上挑剔吧。

  超越什么?是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是想象力?还是高科技的运用?一般人眼里,这些东东看着都眼晕,又遑论高下。大致说来,开幕式不像小说电影,还能以讲故事的手段评个高低,它更多的只是一些符号的运用与堆砌。要讲玩儿符号、玩儿色块的话,呵呵,算是撞到老谋子“大红灯笼”的枪口上了。

  我的意思是,没什么好比的,只是玩儿罢了。多哈舍得在这方面大投入,那是人家有钱有闲,大不了多卖点儿石油

天然气,给老百姓找个乐子。但这也不能说明德国人就小家子气,多没想象力啊,这个夏天的
世界杯
,在半个小时堪称简陋的开幕式后,不照样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吗。

  所以,先别提什么超越的事,还是想想自己习惯什么,又愿意接受什么吧。现在看来,“节俭办奥运”这句口号似乎更深入人心,照这样的思路,

北京奥运会从开幕式起,就不一定非要以多哈的方式来玩儿。再说了,大片就一定好吗?我想不会有多少人觉得,张大导演的《十面埋伏》真的就超越了他多年前的《红高粱》。

  如果真要超越的话,就来点实在的。例如在竞赛组织、人员接待工作等方面,以北京多年来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来看,超越多哈还是应该有信心的,甚至应该是必须的。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