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金戈铁马老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12 重庆晚报

  江山还在,风流不老,雨打风吹,英雄还是金戈铁马。

  三退三出的陈艳青,命运起伏的陶璐娜,不做“大姐”多年的王楠……多哈的冬天是老将们的春天,三项世界纪录,一项亚洲纪录,数块金灿灿的金牌,转眼之中,尽数被老将们收入囊中。

  很多人说,多哈是中国军团年轻人的舞台,但陈艳青们用他们一块块超值含金量的奖牌来宣言:烈士暮年,不仅是壮心不已,老将出马,就会一个顶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是被我们用得已经滚烂的常言。但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竞技舞台上,更多的人都愿意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尤其是在08奥运即将到来时,鼓噪一时的是新桃换旧符,似乎只有年轻人才是08中国军团的脊梁。不少老将不得不心灰意懒的告别他们热爱,而且还能战斗的舞台,给后生让路,他们更多的是无奈。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当年廉颇自己的回答是,“我日吃三斤肉,拉两担弓,谁说我不行了?”赵王放弃廉颇用赵括的后果,就是骇人听闻的“纸上谈兵”的长平之败。所以不是廉颇们不行了,而是决策者的意识。几年前曾经有“奥运属于年轻人”的言论,但全运会和世界大赛的结果证明了,不少老将还是管用的,只要他们心不老,那么他们就能继续捍卫曾经的荣誉。不管是三次退役三次复出的陈艳青,还是时隔八年,王者归来的陶璐娜,或者还挣扎在08奥运参赛人选边缘的王楠,她们的金牌,她们的纪录,都证明了她们的价值。

  不要怀疑荣誉满载,已登顶峰的老将们会丧失了目标追求和继续拼搏的斗志,就像陈艳青说的,“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是好多人一辈子都盼不来,我为什么不争取?”其实有了“家门口奥运”这一无上的荣耀,老将们就拥有了不竭的动力。即便是那个讥讽获得过诺贝尔奖之后就再也写不出好东西的名家们的海明威,如果他还在世,面对08对中国老将们的诱惑,他也会相信老式的情歌还会继续流行。

  老将压阵,小将才能放心唱戏,多哈如此,08北京同样。

  王印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