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鸡蛋挑骨头 王义夫的不满让人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13 重庆晚报

  完美是种追求,唯美则是境界。

  成功永远是无止境的,俨如爱因斯坦超越时空五十年创立狭义相对论后又竭力研究出广义相对论:“如果我那个时候不是对自己有要求,可能五十年里都没人能超越我,但我必须有更高的要求,不满是向上的阶梯”。所以往往成功者都是完美主义者,我们的中国军团更应该有完美的追求,尤其是在亚运第一天开始就如拾草芥的狂取金牌的时候。

  奥林匹克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这就是对完美的一种追求。把多哈视为练兵场的中国军团,在首日就疯狂席卷金牌的时候,需要的不是欣喜,因为多哈只不过是中点,两年后的北京才是真正的考验。

  波澜不惊的拿到首金,打到四十多岁才从教的王义夫赛后流露的不满让人尊敬,“如果奥运会上朱启南和李杰打的是今天这样的成绩,可能连资格赛都过不了。”老王是那种完美主义者,尽管他因此而昏厥过,失败过,但仍然无法掩饰曾经有过的光辉。就像新官上任的他对自己吹毛求疵那样,“我们要拿北京作为参照,这样一块成绩太一般的金牌,不值得沾沾自喜。”

  就像发现自己创作灵感枯竭后饮弹自尽的海明威说的那样,“如果不跟自己叫劲,哪里有生活下去的动力?”当中国军团在亚洲已经唯我独尊,无人能撼动的时候,我们的射击队、跳水队、体操队、举重队这些“梦之队”需要的就是跟自己叫劲。拿到多项

飞碟金牌的陈丽说得很真切,“我们的对手只有自己,我们必须跟自己较真儿。”庆幸在多哈首日大面积丰收后,像王义夫这样吹毛求疵的人很多,有领导、有教练、有队员,谁都明白,多哈不是北京。

  所以说,鸡蛋里挑骨头不是没事找事,而是一种勇气,一种要求,一种目标。记得前英特尔总裁安迪·格鲁夫曾说过,“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张朝阳将其改造为“只有诚惶诚恐者才能生存”的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对于光荣和梦想凝聚于08北京的中国军团来说,更需要的就是对自己不满的偏执和对未来的诚惶诚恐。

  特派首席记者 王印毅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