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沈雷:战胜自己 为陶璐娜陈艳青而欢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2年前的雅典,许海峰曾建议一路下滑的陶璐娜好好休息,“两年不碰枪”,这一句玩笑话却成了最正确的预言。2年里,这位悉尼奥运冠军无所作为,即使是多哈亚运会前,很多人都在私下猜测,“陶璐娜,怕是没什么花头了吧?”但恰恰此时的她,创造出个人最好成绩。

  同样是2年前的雅典,陈艳青载誉而归,这位退役而又复出的“老将”被人称为奇迹。恐怕谁也没想到,奇迹一演就是三次。复出又退役,退役又复出,捧回了所有荣誉的陈艳青毅然回到举重队,开始了单调而无趣的训练,开始了奇迹的又一次出航。

  也许陶璐娜和陈艳青两位最能互相理解,只有从高处走过的人,才能明白攀登山巅的艰辛。射击也好,举重也罢,就如同平日里不为大家所关注的大部分竞技项目一般,带着奥运冠军的头衔退役,似乎是最好的归宿。有了名有了利,还能趁着好时机,解决日后的麻烦。“到了那一步,自然会考虑得多一些。”陈艳青走了两次,却两次被劝回;陶璐娜留下,经历了一段比退役还糟糕的日子——她俩最终坚持了下来,在多哈又等来了春天的阳光。

  两位都不年轻的女选手,战胜了心中的另一个声音,时刻呼唤她们停下匆忙脚步的声音。竞技比赛的最高境界,正是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惰性,战胜自己的欲望,战胜自己的情感和理智。

  当年的陶璐娜和陈艳青若是告别这里,我们挥手向她们说谢谢;现在的陶璐娜和陈艳青继续征战这里,我们鼓掌为她们而欢呼。

  (本报多哈12月3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