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细节决定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3 河北日报

  主持人: 赵晓清

  前几年有一本很畅销的书叫《细节决定成败》,后来这句话被引用得几近泛滥。然而,成功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的基础,的确离不开“细节”。

  点点滴滴的细节,是人们感知事物的基础,又常常因其小或无关大局而被忽视。由
于细节的失败而带来的“硬伤”,往往会让人遗憾很长时间,直接影响到对整个事物的评价与判断,甚至让无数努力付之东流。

  多哈正在提供“细节决定成败”的很好的案例,也为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提供镜鉴。

  □“带瓶子的玫瑰”暖人心

  新闻提要: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人,一下飞机就有热情的多哈亚运会工作人员送上一朵玫瑰,玫瑰的末端还套着一小瓶营养液。细心的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不仅要让每个来宾一踏上多哈就有鲜花在握,而且还让这鲜花相伴一段时间。

  点评:带瓶子的玫瑰也值不了多少钱,却触及到了远方来客的心底柔软处,算是大型运动会接待工作的一个新境界。这个被众多媒体津津乐道的细节,让人们感受到了多哈的热情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无常”风雨突袭开幕式

  新闻提要:开幕式当天风雨交加,一天降雨接近以往一年的水平,一些重大道具因此出现故障,高空飞船和采珠者的精彩镜头被取消,展示我国天坛的皮影布“胎死腹中”,甚至点火途中的骏马都险些失足。

  点评:谁会想到,地处沙漠之中的多哈,大雨偏偏在开幕式那天不期而遇,而组委会对下雨也没有做好预案。这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提了醒:概率低并不等于没有。

  □东道主失利球迷不文明

  新闻提要:12月2日晚上举行的亚运会足球小组赛中,东道主卡塔尔队以0:1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赛前对主队寄予厚望的卡塔尔球迷大感失望,一些人向赛场内投掷饮料瓶等杂物,干扰了比赛的正常进行。

  点评:尽管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对扔瓶子的球迷进行了谴责,但瓶子能带进场去,说明安检工作没有执行到位。由此联想到国内赛场,禁带瓶子可以让观众无瓶可扔,但“国骂”顽疾又该如何禁绝?

  □国象赛场遭遇停电风波

  新闻提要:12月2日,多哈亚运会国际

象棋赛场突然停电,参赛的60多名棋手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吓了一跳。约10分钟后照明重新恢复,比赛得以继续。

  点评:这已不是多哈亚运会第一次停电了。开幕前,记者村就曾发生过停电事故,而且长达8个多小时。其实,无论是下雨过多所致,还是施工机械不慎切断了电缆,原因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如何防患于未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