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承鹏:变态决定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33 足球-劲体育

  ———第19分钟,徐亮头球攻破马来西亚门将十指关,1比0。第85分钟,马来西亚前锋拉科斯利用中国队心理崩溃后防不稳,晃过张耀坤反击得手,1比1。

  上面的叙述是关于2004奥运预选赛沈家军著名的一段悲剧片断,中国国奥由此被淘汰。那是一场心理变态的比赛。

  ———第40分钟,周海滨利用郑智定位球机会补射得手;第52分钟,郜林接朱挺头球摆渡右脚得分;第71分钟,中后卫冯潇霆接陈涛后跟妙传插上射门得手。记住,在此之前,马亚西亚队曾利用直接任意球把比分追至1比2,皮球划过诡奇线路进入中国队大门后,失误的王大雷指着自己笑笑,自嘲,往往是心态平和的表现。

  两年间两度对决

马来西亚,两支中国国奥表现出完全不同的心态,得到完全不同的场面,以及比分———因为它们有两个完全不同的主教练。两年前,沈祥福在换人时嘴唇都在发抖,两年后,杜伊准备换人时只是向场内队员随和地征求意见,见队员们无意下场,他转身走回教练席,就像一次由他做东的周末晚餐向孩子们征求某份菜牌。

  至于比中国队还要烂的马亚西亚,我们还谈不上“复仇”,至于还在玻璃窗内被我们观察的杜伊,我们远远没必要去颂扬他,但有的事情就这么简单,一个人往往就决定一群人的心态,一群人的命运。你很难说这支中国国奥和那支中国国奥有什么本质不同,你也很难说杜伊比沈祥福到底多了哪份神功,杜伊仍然使用陈涛打边前卫,仍然用之前三场差不多的首发阵容,他那么固执地兑现着自己的“加纳”思路,虽然我们自比加纳很容易让人觉得肉麻。但中国国奥的胜利来得无比自然,3比1,如果不是沈龙元连续两个空门打到九霄云外,中国队可能4比1甚至5比1。

  我是一个坚决支持使用外国教练的人,我承认在这一点上我有点“崇洋媚外”,但你不得不同意,这支中国国奥可能是有史以来心理素质最好的中国球队,这帮生于“80后”的孩子,历经了克劳琛和杜伊科维奇的教诲,肯定比历经沈祥福、殷铁生、贾秀全扭曲教育后的素质要高。三个进球不是“两翼齐飞,中路包抄”的结果,但杜伊的国奥队是一支不折不扣如假包换的“边路球队”,80%以上的进攻是由边路发起且实际给对手压力的,这是杜伊给球队的标志,或者战术刺青。

  打一支排名在世界第150开外的球队,用得着像两年前那样天天开会,研究高深战术吗?你只要把足球战术中最简单也可能是最复杂的边路进攻使出来就行了,你只要把比赛当成比赛就可以了。一个细节生动有力:王大雷在比赛结束后面带微笑大吼三声,那是一个危险但可以被原谅的错误,如此而已,而两年前,王栋和张耀坤在前两场比赛后形容槁木,就被舆论和领导给废了,所以整支队也被废了。

  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说得再狠一些,至于

中国足球,就是“变态决定一切”。

  (李承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