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亚运旗手是香饽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1:10 大河报

  本报多哈专电 “老爸,我当旗手了,我该怎么办?”多哈当地时间12月1日中午12点,中国羽毛球队的鲍春来给父亲发去越洋短信“求助”。

  与历届亚运会甚至是奥运会不同,这一次多哈亚运会关于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的争论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直到鲍春来最终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引领中国代表团,这场争论才算画上句号。

  从亚运会开赛前一个多月,就有消息称中国男篮的易建联将担纲这一万众瞩目的角色。不过,这一猜想是基于中国代表团旗手人选的“传统”而产生的。不过,民间随即传出另一种说法,炙手可热的“亚洲飞人”刘翔成为追捧的对象。刘翔出任旗手很可能是某些人士的好意,因为事后刘翔自己出面否认了这一传言。

  究竟是由易建联还是刘翔来出任旗手,当时就产生了很大的争议,但既然刘翔表示了自己要全力投入训练和比赛,并不愿加入竞争,事件应该平息,不过接下来更多的人选冒了出来,

乒乓球的王楠、男篮的李楠等优秀运动员相继在旗手人选名单中露头。中国女乒的主教练施之皓就公开对媒体表示,王楠出任开幕式旗手完全符合要求。

  

女排亚运会首场比赛之后,有记者问陈忠和是否知道冯坤将担任旗手的事,陈忠和一脸茫然地说:“我不知道呀!”不过,他并没有否认这种可能性。倒是冯坤自己声明并未接到国家队相关的通知,她并且认为旗手仍将是男篮队员。

  羽毛球队也不甘寂寞,总教练李永波大力推荐自己旗下的众弟子,包括女弟子谢杏芳和张宁,认为羽毛球队相当多的队员均有资格担当这一角色。于是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了中国羽球选手,特别是男单头号选手林丹身上。而就在亚运会开赛前一天,突然有消息称鲍春来确定担当旗手角色。“黑马”鲍春来的出现又让大家兴奋了起来。

  关于旗手人选的争论如此之多,在这一事件上具有决定权的中国代表团却一直迟迟不肯出来表态。副团长崔大林称要在开幕式前保留“悬念”,并且提出了人选的三大标准,即运动成绩好、形象好、体育道德好。不过我宁可相信,这是因为代表团本身也没有拿定主意的缘故。

  旗手人选如此之多,其实是必然的。既然没有规定旗手一定要由

中国男篮的队员来担任,其他的优秀运动员,包括女队员就应该拥有竞争这项荣誉的权利。而正是因为中国体育越来越强,优秀选手越来越多,适合担当旗手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争论当然不可避免。其实,上面提到的任何一人出线或者出局,都会引起一定程度的争论。这应该算是好事,竞争越强,最终的人选就会越优秀。

  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中国足球继续沉沦下去,即便是作为第一运动,即便是拥有最大的球迷群体,足球运动员也将不会获得这项荣誉。

  □记者程永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