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关于超越的讨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4: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宋云巍

  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在亚运会上以如拾草芥般的气势狂卷金牌,此时再说开幕式的话题,似乎有些“out”了。不过这两天无论是在网络论坛上,还是在媒体上或者坊间,都在流行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大概意思是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和下届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想超越多哈将有多大的难度。

  确实,多哈亚运会以高达近2亿美元的巨资打造了一台“极尽奢华”的开幕式,然而这台晚会更重要的是向全亚洲以至全世界传递了阿拉伯世界绚烂的历史文明,传递了多哈欲以开放的心态,以对科技和教育的重视来建设“未来之城”的愿望。老实说,在很多人眼里,阿拉伯世界给人的感觉是神秘的,甚至有些保守,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多少让人认识到了阿拉伯世界灿烂的古文明,也认识到了这个神秘的地方正在和整个世界同步前进。

  因此,对于开幕式来说,重要的不是它采用什么样的形式,重要的是它能展示举办地的特色,传达举办地的核心文化,从而使举办地在全世界面前具有更加清晰的形象。所以到了下一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如果成功表达了广州的特色,那就是成功的开幕式,反之就不是。比如“奢华”确实符合卡塔尔作为富裕的石油国家的实际情况,但这无疑与广州市民普遍的务实作风不相符。比如我们现在回想被普遍称赞的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其中最吸引人的无疑就是其中浓郁的大洋洲文化和古希腊文化。再比如,足球

世界杯历史上最被称颂的“
意大利
之夏”美女霓裳如云的开幕式,就充分向世人展现了意大利作为世界时尚文化中心之一的特色。而到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半个小时的开幕式简直可以说是简陋,但偏偏就符合德国人严谨务实的作风。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德国世界杯开幕式虽然简陋,但比赛一样办得很成功。

  一句话,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是成功的,但将来的亚运会也不用多考虑超不超越的问题,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就行。再说了,看看每一届奥运会或者亚运会,哪一届不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爱问亚运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