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像刘天佑那样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5:20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亚运会拿金牌不算太难,很多项目我们派二队上,也没人撼得动我们的老大地位,难的是,像刘天佑那样拿金牌。不仅仅说能他从奥运冠军朱启南那里虎口夺食,而且以他那样的身份拿金牌。

  刘天佑是清华大华四年级学生,与“眼镜侠”胡凯一样,都是清华流水线上的拳头产品。在清华园,他与三十多名分属射击队、胡凯所在的田径队、于芬的跳水队的队员一样
,都是上午上课、下午训练,修完规定学分后拿文凭,毕业以后找工作,没人替他们操心退役后的出路。

  

土耳其世界大运会上胡凯王颖一鸣惊人,南京
十运会
上拿下四金五银后,清华模式替中国竞技体育开拓了一条符合潮流、代表方向的新路子。符合潮流,是因为清华运动员先是学生、后是运动员,高校体育真正与国际接上了轨;代表方向,是因为这个模式办体育大大降低了竞技体育的社会成本,提高了金牌的绿色GDP含量。

  胡凯和王颖世界大运会成名,人们很容易测算出清华投入的成本——四十万,清华田径队一年的经费就是这么多。刘天佑的成本要高点,清华射击队的规模要稍大,但于芬的跳水队成本更低,如果给他们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亚运会或更高级别大赛上拿金牌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与各个省市专业队相比,清华的投入属于小本经营,他们的投入更少,能耗更低。

  举国模式和专业体制帮助中国竞技体育走上一条辉煌之路,它先让我们成为亚洲的龙头老大,又在奥运会上从第二集团升至第一集团,但也花费了巨大的代价,除了不菲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些显性的投入,还有同样不菲的隐性投入,而这个投入与产出比,逐渐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

  十来岁的孩子进入专业运动队,随之便中断了正规系统的文化学习和技能培训,如果不能在金字塔式的竞技队伍中站到塔尖,退役便等同于失业,像令人唏嘘的吉林举重冠军邹

春兰的出路和让人揪心的火车头体协的艾冬梅郭萍的困顿,其实她们只是退役运动员就业困境的冰山一角,还有众多的省市体育局还得给退役几年的运动员发放基本生活费。

  在每年数百万大学生涌向就业市场的时候,庞大的退役运动员就业竞争时的劣势是一目了然的,刘天佑则没有这份忧虑,或者说从根本上破解了旧的竞技体育模式的困境。他的师兄们自豪地说,清华学生运动员毕业后都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学生。

  可喜的是,刘天佑已不是新模式下的独苗苗,清华模式也不再是独此一家,边读边练的韩晓鹏拿到了中国男子冬奥运第一金,苏州大学在读生陈艳青两次复出两次夺金,陈艳青还现身说法:知识就是力量。

  七贤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