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网:中国乒乓球 从整体厚势到领军之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20:31 人民网

  将男女头号选手留在家里,以新阵容出征亚运会,在中国乒乓球队眼中,这不是冒险,而是练兵。当然,练兵也是有指标的,依然是金牌。

  多哈阿尔-阿拉比体育场内的乒乓球馆不大,不超过500个座位,国内随便一个乒超俱乐部的主场都要比这儿大。中国男女队夺冠的过程不紧张,“正常”,“满意”这样的词儿,一直挂在队员和教练的嘴边。从12月3日下午三点到八点,中国女队和男队接连登场,两
个3:0击败新加坡和韩国队,打开了亚运夺金之门。中国记者对此已觉平常,而在外国记者眼中,这其中一定有什么“秘诀”。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听到的问题是:“四年前釜山亚运会上你们输给了朝鲜,这次轻松赢球,有什么秘诀?”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听到的问题是:“中国乒乓球强大了这么多年,你们到底有什么秘诀?”

  闻听此问,两人都是微微一笑,施之皓的回答是:“为了备战亚运会,我们封闭集训了一个多月,从技战术,心理等各个方面,都针对对手特点进行了细致准备。”刘国梁的回答是:“

乒乓球在中国是‘国球’,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能赢球,是因为我们在基层就走到了别人前面。”

  所以,排名世界首位的王励勤和张怡宁此次高挂免战牌,还是中国乒乓底气十足的表现。四年前的釜山团体决赛,女队三员战将是王楠、张怡宁、李楠;男队是孔令辉、马琳和王励勤。如今的多哈赛场,女团决赛由王楠、郭焱、郭跃出战,男团则是王皓、马琳和陈玘。江山代有新人,不变的是中国乒乓球领先世界的优势和厚势。

  回味男女队夺冠,虽然都是3:0,过程却仍有不同。新加坡女队能打入决赛已是意外之喜,而中国女队一心想的是用冠军洗去四年前输给朝鲜队的阴影,所以决赛难起波澜。韩国男队则憋着劲要和中国队叫板,派出的三员大将吴尚垠、柳承敏和朱世赫也都是一流高手。刘国梁说:“中国队同韩国队的实力相差并不大,胜利首先是因为我们从气势上压倒了对手。”韩国队主教练刘南奎也承认,原想先派上柳承敏挫一挫王皓的锐气,没想到第一局没保住领先局面,反让王皓打了个下马威。小小的阿拉比乒乓馆里,中国选手虎吼连连,韩国队虽然也拼出几次精彩之作,但关键球的处理总差了半拍,只好眼看着胜利的天平慢慢倾斜。

  男女团的胜利,是中国乒乓球队整体实力的反映。但若就单项而言,实力在同一水平线上的对手仍有不少。既然厚势无人可撼,众多大将之中,谁能担起领军之任,自然就成了多哈亚运接下去的乒乓焦点。(

人民网体育在线多哈12月4日电)

  本文为人民网亚运会稿件,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任何网站和媒体(含已获得常规新闻转载授权的网站和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